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谱写美丽小城镇建设的新篇章
2018年02月12日 09:29: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张庆丽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伴随2018年钟声的响起,送走了硕果累累的2017,迎来了欣欣向荣的2018。2017年,油车港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聚力聚焦抓落实,卯足干劲促发展。

  这是一份闪闪发光的成绩单:去年初以来,油车港镇获得市本级首个国家级卫生镇和全区首家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成功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嘉兴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重点镇。

  这是一串跳跃前进的硬指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一般公共财政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29778元,同比增长8.1%。各项安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指标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

  风景缘何而好?“靠的是创新式发展、高质量推进的工作理念,靠的是提振精气神、为民敢担当的使命意识,靠的是加油干、快发展的拼搏精神。”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盘点2017】

  刚刚过去的2017年,油车港镇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招商选资工作成效显著,重点项目推进进展顺利。其中,银杏·天鹅湖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欢乐世界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鲁能秀洲美丽乡村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专项规划编制。

  10条劣V类河道全部销号;在全区率先实现散户喷水织机清零,共淘汰喷水织机480户6212台;开展植绒行业专项整治,完成腾退企业2家,占地面积约52亩,淘汰植绒生产线16条、燃煤锅炉36台,投资3400万元的新嘉爱斯-澄溪线14公里蒸汽管网开通使用……油车港环境综合整治举措有力的同时,统筹城乡建设再开新篇。总投资5.4亿元的5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53个,完成投资进度的99.1%,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市级验收。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去年,油车港镇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投资1.5亿元的市民之家暨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投资1.1亿元的麟湖小学顺利结顶,投资3700多万元的中学三期基本完工,投资4800多万元的实验小学二期投入使用……社会平安建设再添新功。连续十二年获得嘉兴市“平安镇”荣誉称号,成功夺得“平安金鼎”。注册“红马甲”志愿者2450人,开展平安建设“大宣传、大走访、大巡防”行动8420人次。

  【展望未来】

  “2018年,油车港镇将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双业并举’发展主线,做好‘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环境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生态湿地新城、特色产业名镇、水乡休闲美镇、基层党建强镇’,全力打造红船旁的美丽小城镇。”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新的一年,油车港镇将做优做强工业实体经济。大力发展高端健康食品、新能源、机电信息等新兴产业。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发挥接轨上海示范区优势,借助G60科创走廊建设,集中精力招大育强,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充分挖掘油车港农产品特色,加快菱果基地提升,推进智慧、休闲农业发展,积极创建“美丽农业基地”,全面打造“湿地生态农旅小镇”。

  油车港镇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它将抓住周边都市游客的闲暇,让游客停下脚步,看一看最具江南特色的湿地风情,触摸一些灵魂深处的故乡之情。今年,油车港镇将加快推进银杏·天鹅湖、欢乐世界二期项目,进一步提升“麟湖新城”品味。打造“银杏画乡、风情湿地”金名片,不断扩大油车港旅游目的地影响力。加强旅游规划引导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业发展管理机制,加大项目投入,重点推进西千亩荡沿岸、栖真板块等生态湿地景区建设,积极对接南湖红色旅游,全力打造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

  同时,不断改善民生保障,提升品质新城内涵。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建设,小城镇品质进一步提升。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继续擦亮“学在油车港”品牌。继续打造麟湖特色文化,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提升城乡“四位一体”保洁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开展健康村镇建设。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巩固“无违建镇”创建成果,完成拆违20万平方米以上,严防新违反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优美村庄等项目建设,做到村村有亮点,实现全域美丽,高标准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的验收。

  与此同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油车港建设,巩固平安油车港建设成果。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进物联网技术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的物联网指挥防控体系。加强“雪亮工程”建设,构建城乡对接、全镇覆盖、信息共享的视频大联网体系,有效提高对社会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坚持完善“红马甲”大巡防制度,深入排查各类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做好稳控化解。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完善“联调、联防、联治、联动、联抓、联创”工作机制,建立全科网格员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面、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着眼政府职能转变,有效提升执政能力。进一步完善镇聘人员分档管理制度,村社干部考核制度,激发干部干事活力。进一步优化人才招引制度,打造人才高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和创新政府为民服务的能力。启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加快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智慧管理配套设施。进一步加强对机关、村社干部的效能督察,坚持重点工作问责问效机制,严肃工作纪律,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为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标签: 油车港镇;小城镇;油车港;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