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纪委:“开放纪检”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社会生态
2018年02月26日 11:31: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马晓燕

  编者按:清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共产党人始终追求的目标和必须坚持的政治本色。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清廉浙江”目标,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涤荡歪风邪气、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总动员令。海盐从地方实践入手,积极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廉洁修身等各具特色的清廉文化活动,不断探索清廉建设,着力打造“清廉浙江”的海盐样本。从本月起,本报开设“清廉海盐大家谈”栏目,邀请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人员全面畅谈“清廉海盐”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工作实践】

  2017年初,县纪委专门设计三类“党风廉政建设调查问卷”,除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外,将政府职能部门执法服务情况、“亲”“清”政商关系处理等纳入问卷,共向县级部门、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发放调查问卷2035份,收集意见建议1131条。

  经过梳理,将有关意见建议转化为问题信息,作为重点关注方向,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蹲点调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的。县纪委专门从全县选取武原街道联丰村、沈荡镇董司村、百步镇五丰村和于城镇庄家村四个村作为样本,驻村开展为期两周的“临床”检查,以解剖麻雀的方法,梳理基层村级组织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点带面,督促全县镇村对照问题查漏补缺、积极整改。蹲点调研中,调研组走访新建、落成项目14处,开展谈心谈话105人,发现各类问题与不足5类14项,提出整改意见10条,处置信访问题8起,督促3个村追回历年拖欠租金、购房款、组级资金共计90余万元。

  驻村蹲点调研是县纪委通过执纪监督打造“开放纪检”的一个缩影。此外,县纪委还在镇(街道)层面建立“纪委书记接访日”制度,由镇(街道)纪委书记带班接受群众来访,对于业务范围的信访件,及时受理,组织调查。在作风建设上,县纪委建立正风肃纪“随手拍”举报平台,配套建立健全查纠“四风”快速响应机制,构建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在宣传教育上,县纪委则利用“盐邑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普纪微讲堂”,共发布“普纪微讲堂”60余期,关注粉丝8000多人,从思想道德上构筑起有效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线”。

  【盐邑声音】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乐伦:“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现了从‘幕前监督’向‘幕后监督’、从‘四面出击’向‘定点突破’、从‘包打天下’向‘术业专攻’的转变。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转’不是简单的环闭运行,我们在深入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开放纪检’理念,涵盖了群众信访、执纪监督、作风建设和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希望通过这一工作方法,形成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生态助力中心工作的良好循环。”

  信访举报人王女士:“今年1月15日,纪委的卫书记接待了我的来访,面对面倾听了我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承办部门按规定程序办理和答复,切实解决了我的实际问题。这几天,我们楼下车库里已经听不到原来缝纫机嘈杂的声音,晚上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这种当场受理、当天协调、当面答复的开放办信理念,拉近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距离,让老百姓对政府更有信心。”

  县党代表、元通街道党委书记吴建峰:“‘开放纪检’以看得见、摸得着,走下去、请进来这样一种方式,切实把纪委与群众联系了起来,增加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和活力。接下来,县纪委可以把一些典型的案例编撰成教材,向社会公众发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执纪监督中,可以切实加强各方力量统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正面引导的作用。同时,县纪委还可以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反映渠道,并把好信息收集的‘入口关’和‘出口关’,从而助力‘清廉海盐’建设。”

标签: 海盐;纪委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