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他们挑刺不遗余力,扮靓家园尽心尽力
2018年05月31日 16:56:14 来源: 舟山晚报 王倩倩 冯惠明

  昌国街道有个“啄木鸟”市民文明巡访团

  他们挑刺不遗余力,扮靓家园尽心尽力

  定海昌国街道,有这样一群人,经常带着一部手机、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笔,穿梭于辖区内各社区,捕捉细节,帮助提升社区的文明程度。他们就是昌国街道“啄木鸟”市民文明巡访团的志愿者们。

  巡访一次歇好几天才能缓过来

  这支市民文明巡访团主要工作是给昌国街道各社区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管理及居民不文明行为挑刺。既然是挑刺,他们就免不了走街串巷。没有单位派车、没有交通经费,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志愿者们大多靠公交加步行的方式,完成一个个社区的明察暗访。

  虽然昌国街道“啄木鸟”市民文明巡访团仅成立半年,但对巡访的辛苦,王幼君已经深有体会。每天清晨6时多,她从睡梦中醒来,起床后收拾一下房间,吃完早餐便出了门,开始了一天的巡访工作。

  “我们每两人一组,在各社区进行地毯式巡查。一整天走下来虽然累,但大伙儿都没有一句抱怨。”王幼君告诉记者,每月至少巡访两次,每次5个多小时,有时候一瘸一拐回家后,自己歇上好几天才能缓过来。“能为社会做点事,我们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这些老年人都非常认真敬业,有时候刮风下雨天也会走上大半个辖区,可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面对各种问题,他们会用随身携带的手机一一拍摄下来;对于不文明的行为,他们会进行现场说教,监督效果非常明显,居民们也非常配合。”昌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时俱进材料全更新为电子化

  “我们都是昌国街道的居民。我们的市民巡访团微信群里,不仅有巡访团成员,还有街道和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大家把各自发现的问题反馈到群里,方便工作人员及时解决。”巡访团成员、73岁的徐秀芳表示,大家不仅要齐心协力整治环境,还要共同维护已治理好的环境。

  徐秀芳介绍,为了让巡访成果有迹可循,督促整改,之前巡访记录都是由成员手工书写整理,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从上个月开始,所有成员的材料都与时俱进地更新为电子化。“想不到我一大把年纪了,竟然学会了用手机作图。”徐秀芳说,巡查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只要拿出手机拍一拍,编辑好文字内容,搜索定位图,就可以将问题及时反馈。待整改完毕后,她就用美图秀秀“秀”整改前后对比,一目了然。

  见证巡访成果感悟社区变美

  说起半年来的巡访历程,巡访团成员、69岁的沈鱼熊感触最深的是社区面貌、居民素质的不断改善,“我感觉到身边有了很大的变化,社区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讲文明已经渐成自觉。”

  沈鱼熊说,由于采取“即时响应、快速处置”机制,如今,社区里卫生死角、建筑垃圾、占道经营等乱象,整治完毕都只用了几个小时,伴随而来的垃圾熏人、噪声扰民、杂物占道等大大小小的烦心事也逐渐减少。

  “完全靠自觉、主动,对于他们没有奖励机制,没有约束机制。”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常常被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有人带病坚持巡访、有人丢开自家私事有叫必到……他们就像啄木鸟一样,没有任何私利,只是为了这座城市更加‘健康’。”

标签: 社区;志愿者;文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