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抢抓沪浙核电共享机遇 全力打造海盐·中国核电城
2018年06月05日 09:15: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陈梦晓

  初夏的“核电小镇”,企业落户、项目开竣工、楼宇落成……蓬勃潜力蓄势待发,正如小镇核心建筑核电科技馆“能量宝石”的外观设计一样,核电产业散发出的光芒正深刻改变着海盐县的经济发展结构。上海与海盐两地核电产业有很深的历史渊源,通过多年的发展也有了各自的优势,互补效应明显,通过核电产业接轨上海,海盐·中国核电城正不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核电小镇群利大厦,上海晨晓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正在组装一批红外探测立柱,该产品将被送入核电基地,用于核设施实物保护、入侵报警。据悉,去年12月,海盐县在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上海)推介会上与4家上海核电关联企业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晨晓科技正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公司租用了群利大厦部分空间进入实体化运行。

  “海盐是我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也是我们企业的一个重要客户,同时,海盐县除了得天独厚的核电资源外,还拥有良好的地理、政策、环境等诸多优势。”公司负责人李增奎介绍说,后期我们计划在海盐规划建造1.5万平方米的厂房,作为核电与核设施实物保护系统、通信系统新产品的研发中心,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

  2017年,海盐县紧紧依托中国核电城这个品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以“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建设为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县应急办党组书记、主任孙李峰告诉记者,去年核电领域接轨上海的成绩可以概括为打造了一个发展平台、形成了一项工作机制、引进了一批产业项目三个关键点。

  据介绍,在平台打造方面,海盐县与上海市核电办共同推进的“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平台成功列入了浙江省大湾区行动纲要百大产业项目库、嘉兴市接轨上海首批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并成功举办了“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投资说明会。

  在工作机制方面,海盐县与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机制,同时还与上海核电实业公司、上海中核浦原、上海电气集团等建立了有效的产业协同发展、合作交流发展机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接轨上海,海盐县去年成功引进了包括融核产业基金、上海晨晓科技、上海秦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六个上海核电关联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

  下一步,海盐县通过打造“海盐核电品牌”,将继续做好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工作,重点关注浙沪两地核电产业链一体化中的互补点、合作点,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从而深化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建设,目标在核电设备自主化创新、核电设备国产化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

  “我们将围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紧紧抓住‘特色产业、搭建平台、精准对接’12字工作主线,重点在核电装备制造、核电运行服务、核电教育培训、核电科研四个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孙李峰说,“我们有信心将核电产业打造成接轨上海工作中的特色品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标签: 核电;核电产业;海盐县;海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