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周长不到1公里 嘉兴海盐有座全国最小石城
2018年08月09日 14:40:55 来源: 浙江在线

  每当清晨的阳光把小城墙照得通亮,谈仙石城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干净通透,石城上微风徐徐,行人都在此刻静驻不愿离去。

  谈仙石城曾是海盐通往海宁、杭州的古驿站,也是海盐与海宁的分界岭,过了这石城就是海宁地界了,因此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石城南北长72.4米,东西宽41.3米,高5.5米,周长不到1公里。 2000年,被评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我国最小的石城。

  谈仙石城景点位于浙江海盐县境内的南北湖景区,进入景区后,如自驾可循上山路线,到达半山腰就是谈仙石城,拱形石门庄重地迎接您的到来。来过的人,都恍惚去到了八达岭,登高,远眺顺视线依次可看到南北湖,秦山核电,更远处还有举世闻名的跨海大桥,跨海大桥像一条巨龙守卫着一方诸地,也贯通五湖四海。谈仙石城宁静秀丽,适合四季游览。

  当年,谭峭游遍名山大川之后,云游到此,见日月双映、气象奇异、居山近水、金石俱全,便隐居于此,炼丹修道,终于修成正果,最终得道成仙而去,故称谭仙,他也写成了道教史上有名的《化书》。在城墙上望下去南北湖犹如半个八卦,说明南北湖确是块风水宝地。

  同时,他还经常为当地百姓免费治病,赠送丹药。百姓为了感激他,就把这山岭称为谭仙岭,也就是现在的谈仙石城。

  谈仙石城也是一个道教文化场所。八卦有两种:伏羲先天八卦和文王后天八卦,这个是文王后天八卦。八卦图右边是谭仙殿,左边是抗倭将领徐行健。(徐行健,安徽合肥人,明嘉靖32年[1553年]统兵驻守澉浦镇,他是戚继光的部下,在此抵御倭寇入侵,后战死沙场,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他曾带兵驻守的谈仙岭,建造雕像供大家瞻仰。)

  每个季节,石城上都会风景独好,这里住着别样的“春夏秋冬”。

  自驾线路

  ①上海—海盐

  上海—S4线—杭浦高速—海盐出口下

  ②杭州—海盐

  杭州—绕城高速北线—杭浦高速—南北湖出口下—海盐县城方向

  ③宁波—海盐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海盐互通—杭浦高速—海盐出口下

  ④苏州—海盐

  苏州—苏嘉杭转到乍嘉苏—余新出口下—右转海盐南北湖方向—海盐县城方向

标签: 石城;海盐;八卦;蓝天白云;杭州湾跨海大桥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9558230112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