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在进博会现场用脚步丈量温州传统制造到世界先进制造的距离
2018年11月09日 08:28:31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27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3600多家企业参展的进博会,单单是走马观花,也怕是逛一整天都逛不完。温州交易团的1500名参访者,他们究竟是如何在这恒河沙数般的展品中,去挑选心仪的产品,去学习先进的理念呢?记者这两天特意约了几位企业家,跟着他们一起从“内行”的角度,来打量这场规模空前的进博会。

  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发布的进博会大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截至目前,采购商们最感兴趣的展区是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而这也几乎是每一位参会的温州企业家的必到之处。会跳扇子舞的机器人、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会完成整车组装的机器人……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技产品,在这个展区,你都可以找到。

  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瑞安汽摩配行业的龙头企业,这次公司派了两个人参访进博会。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看到更多的展品,参访者王师平和他的同事决定分头行动,把各自看到的展品拍照分享,忙得根本无暇吃午饭。“这些品牌都非常熟悉,因为我们的很多生产线正是出自像KUKA(库卡)等智能装备企业,同时我们的产品又销往汽车展区的众多车企。”王师平介绍,瑞明这两年耗资1.2亿元引进了三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因为越来越多的知名车企开始对汽摩配供应商企业的生产设备提出高要求,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渐渐兴起,瑞明也已开始尝试转型做新能源电机,这就要求企业对当前世界上最尖端的智能及高端装备情况有所掌握。

  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永嘉县著名的教玩具制造商,所以他们一进进博会现场就直奔乐高的展台。基于永嘉教玩具产业这几年的飞速发展,总经理张旭林介绍,他们已不单是来看乐高的产品,因为这几年公司与乐高在产品层面的差距日益缩小,他们现在重点关注的是乐高的展台设计与布置这样的细节,这是他们最想要学习的地方。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细节上的差距,也是温州新利宝文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章新眼中,温州传统制造到世界先进制造间最大的距离。在一家日本文具展台前,他告诉记者,这家公司的一些产品,他的企业也有在做。但是细看下这些产品的结构功能,就总会让他感叹,“为什么他们可以把产品的功能结构开发得这么细致、齐全且富有创意?而我们为什么就会想不到呢?”这一连串的为什么,是他每次参观这些世界性展会时萦绕于心的问题。“你或许不知道像欧莱雅等世界大牌的包装盒,很多都是苍南制造的,我们在平面设计的层面其实已经是比较顶尖的水平,但是结构功能设计上的差距,一直都在艰难追赶”,而他目前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的“取经”过后,让自己的产品在学习之中又精进一点点。

  进博会现场处处藏着惊喜。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记者巧遇了温州奶制品行业的大佬——一鸣食品董事长朱立科。他在展馆内,一路品尝了许多种世界各国的奶制品,现场化身“吃货”。他笑着说:“我们公司所有的芝士都是我亲自试吃后把它们买过来的。一鸣上架的产品都要先过我的舌头这一关。意大利、法国、美国等,我满世界地去找,希望将全球最好的奶制品引到一鸣来。”这次进博会汇聚了全球各地美食,也包括了他要寻找的奶酪,这大大节省了企业寻找全球供应商的时间和成本。

  昨天已是本届进博会开展的第四天。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温州交易团共完成签约超1.28亿美元。在昨天的浙江省交易团集体签约中,我市完成签约2000万美元。

标签: 温州;交易团;参访;内行;乐高;展区;展品;企业家;智能;记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