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高配版”农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心有所属
2018年11月27日 09:14: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杨懿泓

  最近,投资1000多万元的凤桥镇联丰村、陈良村、茜柳村农村文化礼堂提升项目“收官”。全方位升级后的凤桥镇农村文化礼堂,与南湖区红色旅游精品线核心点之一的王祥里等美丽乡村线路“串珠成链”,成为别具特色的礼堂版“文旅综合体”。

  如今,农村文化礼堂已不单单是百姓“家门口”的精神文化生活阵地,更成为了南湖区乡村红色文旅项目中的一个个“关键点”。“像王祥里、永红村、竹林村这样作为全区红色旅游精品核心线路的人气已越来越旺。”南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联丰村农村文化礼堂异地改造项目的推进,可以说是南湖区将农村文化礼堂与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和红色精品线路统筹规划、有机融合的一个“示范动作”。

  2013年,南湖区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2015年,南湖区被评为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2016年,南湖区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2017年,余新镇普光村和金星村文化礼堂获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7家文化礼堂获评市四星级文化礼堂……一系列“提档升级”步伐,不断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与南湖“两个高水平”建设相适应的文化阵地,与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

  而在这项工作上,南湖区从未止步。除了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融入当地文旅产业外,今年,南湖区又在44家文化礼堂各类文体设施和功能室十分健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礼堂功能。

  比如,金星村、普光村、曹王村3家文化礼堂内都有了“高大上”的标准电影放映厅;普光村、联丰村、茜柳村3家文化礼堂拥有了面积超过800平方米的大礼堂。“平时来的老百姓很多,周末或者小长假就更多了。”茜柳村党委书记孟利军说,为了更好开展文化活动,文化礼堂还以“互联网+”的方式,为百姓建立健全文化礼堂“大菜单”制度,打造“文化早知道”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面向不同受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实现了参与人员的广泛性、活动组织的高效性和服务供需的精准性。

  “高配版”农村文化礼堂让村民更心有所属的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长期以来,南湖区都在积极打造“红色礼堂”示范地。

  除了像联丰村农村文化礼堂这样,直接将文化礼堂本身融入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外,南湖区还在所有农村文化礼堂的软硬件建设中融入越来越多的红色元素、传承红色基因、繁荣红色文化,全力打造“红色礼堂”示范地。

  比如,在文化礼堂的展陈和布置中融入红色文化,建设“红色长廊”,实现红船精神标语、建筑小品或红色公益广告全覆盖,红船精神无处不在。同时,成立了嘉兴市红船宣讲团南湖分团,将文化礼堂作为红船精神宣讲“进农村”活动的主阵地,广泛传播南湖红色声音。通过“红船旁 新南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标签: 礼堂;农村文化;文化礼堂;南湖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