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乘客高铁上高烧39.5℃ 嘉兴医生及时出手救治
乘坐高铁时突发疾病,医生告诉你怎样处置才恰当
2018年12月21日 14:53:1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陈美芳 许丽娅

  12月19日下午,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吴晓杰、陶跃平、史丽娟3位医护人员从嘉兴南站坐上了高铁,前往长沙去参加专家会议,在高铁上有乘客突发高烧,3位医护人员及时进行了救治,让该乘客顺利到达目的地。

  乘客高烧遇医生有惊无险

  19日下午2点多的时候,吴晓杰医生听到列车广播里说5号车厢有位乘客身体非常不舒服,寻求车上医护人员帮助,于是他们3个医护人员随列车员一起来到了5号车厢。

  “当时乘客腋下体温39.5℃,头痛难忍,四肢无力、酸痛。”据陶跃平医生回忆,当他们3人见到这名乘客时,他自己正用湿毛巾进行物理降温,脸色十分难看。列车员见到3名医护人员后如释重负,他告诉吴晓杰医生,列车上的药箱里备有感冒药之类的简单药品,但是这名乘客烧得太厉害了,他不敢贸然给乘客吃药。

  由于列车上条件受限,3名医护人员对乘客的呼吸、脉搏进行检查后发现都正常,又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得知他在18日那天有过受凉的状况,初步判定为呼吸道感染。

  “继续物理降温,吃两片‘白加黑’的白片,如有不适马上联系我们,建议在下一站下车去就近的医院就诊。”吴晓杰医生开出了医嘱。

  半个小时过去后,乘客的烧退下来了,感觉也好了很多,列车员带着乘客的感谢和想法来征询医生意见,原来还有一个小时乘客就到站了,他询问医生能否等到站后再去医院就诊。吴晓杰和陶跃平又来到了5号车厢,看到乘客的烧的确退了下来,脸色也好了很多,就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嘱咐他多喝水,到站后一定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吓死了,我还以为他得了什么重病,还好车上有医生。”坐在边上的乘客心有余悸地说,同时向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高铁上突发疾病如何处置

  乘坐高铁方便又快捷,是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是高铁一旦开动就不能任意停靠,也无法调头,一旦在高铁上突发疾病该怎么办?

  陶跃平医生建议市民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的病人,在乘坐长途高铁前有必要去医院检查身体,带好必备药品。如果在出发之前就有呕吐、头痛、胸痛等症状的,千万不要为了赶时间而上车,一定要去医院就诊。陶医生说,有些轻微的不适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疏忽不得。

  上文中的发高烧乘客是在上车以后发现身体非常不舒服的,他没有选择忍耐,而是第一时间呼叫列车员,这种做法值得提倡,有些患者就是因为忍耐了几分钟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陶医生也为列车员的做法点赞,他在得知乘客病情后并没有贸然给其吃药,而是在广大乘客中寻找医护人员救治。即使当时列车上没有医护人员,如果情况紧急,列车员也会与医院专家取得联系,通过视频等多种方式寻求帮助,因此将自己的病情告知列车员是非常正确的做法。当然,在病情不是非常明确的情况下,陶医生还是建议乘客们在最近的车站下车,去医院及时救治,以免加剧病情。


标签: 乘客;医护人员;列车员;救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