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给聋哑病人手术怎么做?慈溪医生手绘超Q小漫画
2018年12月19日 14:48:54 来源: 慈溪新闻网  

  “今天给一名聋哑患者手术,麻醉医师的漫画超赞(如图),配合默契,手术顺利成功!为慈人医手术室医护人员点赞!”这几天,一位骨科医生的朋友圈留言可是收获了满满点赞,也感染到了很多人。

  前天下午4点许,记者赶到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此时正有几位医护人员刚下了手术台从里面出来。一听是来找“画漫画的麻醉医师”,他们冲着医生办公室喊“张老板、望姑娘,有人找!”

  原来,医护人员口中的“张老板”“望姑娘”,正是此次漫画事件的主人公。

  “这事儿很平常啊,我们手术室里经常碰到呢!”大家口中的“张老板”叫张洁,今年33岁,是名手术室护士,在这工作10年了。记者从她口中了解到事情大概:上周四,她们手术室来了位聋哑病人,38岁,男性,因不慎摔跤,导致肩锁关节脱位,需要做肩锁关节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手术医生是郑圆远,麻醉医师是“望姑娘”,手术护士就是张洁。

  “这位聋哑病人既听不见,也无法清楚表达,只会‘嗯嗯啊啊’发声。”为方便沟通,张洁想了个办法,把她们术前要跟病人说的话用简笔漫画配文字的形式告诉他。

  麻醉开始前,通常是由麻醉医师与病人沟通的。麻醉医师“望姑娘”——今年29岁的何敏芝就拿着这几张漫画给病人看,指着一幅一幅漫画细心解释,直到病人频频点头,做出“OK”的手势,她才放心准备上麻醉。

  “因为麻醉的特殊性,我们需要跟病人提前沟通好,如果术中他觉得不适,要及时告诉我们。”麻醉医师何敏芝说,大部分人到了手术室都会或多或少紧张,更何况是听不到又不会说话的聋哑病人,所以让病人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怎么做,如何配合医生非常重要。

  没有专业的画笔画纸,只是随手拿来的白纸黑笔;更谈不上专业绘画功底,有的只是寥寥几笔,但图中表达的意思很清楚。记者挨个观察这几幅漫画,肩部打麻醉,嘴上放氧气面罩,都能一眼看明白。漫画配文也记录着大致过程: “手术中会挂上氧气面罩,有不舒服请举起健康的那只手。”“在你的脖子这边打麻醉,要是有触电一样的感觉,请举一下你健康的那只手。要是麻了,请用OK手势告诉我们。”“盖很多布上去,有不舒服举手。”“手术顺利!”……

  小漫画事件让大家觉得很暖心,当然也引发了思考:手术室里,聋哑患者多吗?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通常会怎么做呢?麻醉科主任马逸俊告诉记者,事实上遇上聋哑病人不算多,但巧的是,当天手术室里恰有两位聋哑病人。而另一位病人,因此前医生与家属沟通非常顺利,通过家属提前沟通转述,最终病人也非常配合地完成了手术。“如今,随着麻醉技术的进步,麻醉医师与病人的沟通显得更简单了,用小漫画、短文字形式也能与病人沟通得很好。”说着,马主任还从电脑里找出了好几幅保存着的小漫画,都是以备不时之需的。“当然,除了聋哑病人,像孩子、老人都是特殊人群,进了手术室多半是害怕的,如何让他们安心不紧张是我们要进一步去思考、去做的事。”马主任说道。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鲁银焕

标签: 麻醉;手术室;漫画;医师;医护人员;聋哑病人;聋哑患者;配合;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