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679家文化礼堂为嘉兴乡村振兴凝心聚气
2019年01月23日 08:07: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蒋玺

  文化如露,滋养万物悄无声息;礼堂有形,汇聚文化浸润民心。

  去年,我市借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20家,完成省定重点建设任务的218.2%,累计建成679家,覆盖近90%的农村行政村,并计划到今年底,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全覆盖。

  如今,行走在嘉兴的田间地头,679座文化礼堂已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它们不仅是装点美丽乡村的一幢楼、一个活动场所,更成为嘉兴乡村振兴凝心聚气的载体,让文明乡风在百姓的心里开花结果。

  塑造“形神兼备”的乡村特色新地标

  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海宁兴福村的文化礼堂,村民们把花卉精品从基地搬到礼堂,在文化礼堂里舞起了荡湖船、甩起了滚灯,还把只有在过年过节才会端上桌的长安宴球也摆了出来。花卉产业让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们说,生活富裕了更追求精神的充实,自从文化礼堂建成后,这里就成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每天傍晚都有成群结队的村民来这里闲聊跳舞,农家书屋则成了孩子们欢度假期时光的好去处。

  同样幸福的笑容也在平湖市曹桥街道马厩村的村民脸上扬起,“我们可以站在自己文化礼堂的舞台上尽情地跳舞唱歌啦!”村民吕小妹说,不仅如此,马厩村文化礼堂的乡贤馆里展现了马厩籍乡贤的风采,微笑照片墙讲述了村民生活的幸福篇章,文化展示厅也将把马厩的由来、马厩大王庙、马厩大桥和手马灯等传统一一展现出来,成为乡愁乡情的“博物馆”,成为村民重温乡村记忆之地。

  有了获得感十足的文化体验后,村民们对村庄的整体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垃圾分类、清淤通渠、改造立面、整修道路……文化礼堂像一颗火种,点燃了很多村庄的发展引擎,让一个个小村庄蝶变成了一张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金名片。

  2018年,我市各地在新建文化礼堂的同时,还紧盯文化礼堂建设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着力对已建礼堂提档升级,全市共有50家文化礼堂完成了提档升级。我市还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发展规划、腾退“低小散”企业后可有效利用土地情况、“美丽嘉兴”新农村建设规划、AAA级景区村庄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最大限度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位,增添美丽乡村的文化韵味。同时,采用星级管理模式来推进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常规性开展星级礼堂申报考评工作,星级礼堂实行动态管理,复评不合格的予以降星、摘星等处理。目前,我市共有100家文化礼堂获评“四星级文化礼堂”。

  激发“气韵生动”的乡村文化新活力

  印年画、打年糕、烧羊肉、送“福”字……近日,桐乡市梧桐街道“文明过年 梧桐年味”主题活动在城西村文化礼堂举行,浓浓年味吸引了数千名村民。这个礼堂是在原钱林集镇电影院的基础上翻建而成,周边还配有晒红烟特色展陈馆、灯光篮球场等场所。“有了文化礼堂,我们农民的生活也让人向往呢!”村民沈阿姨说,现在每到夜晚,文化礼堂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享受的文化服务越来越丰富。

  在更广的视野里,我市各地还通过创新,扩大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管理的社会参与度。“每年将捐赠文化礼堂10万元,共计30万元。”这是去年4月28日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签订的捐赠农村文化礼堂基金协议上的承诺。这也是我市首个镇级农村文化礼堂基金。企业参与文化礼堂基金捐赠,为文化礼堂的长效管理和文化培育提供了资金保障,该公司副总经理吴焱表示,随着文化礼堂的建设,公司里一些员工也积极参与到礼堂的各项文体活动中,与社区和村里的居民关系更亲密了,也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建一个文化礼堂不难,难的是让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

  2018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激发礼堂内生动力,打造品牌优势,唱好精神家园之歌。大力推动宣传宣讲进礼堂,使文化礼堂成为宣传“八八战略”、弘扬红船精神等的重要窗口,同时深入开展文化礼堂“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共有4人被评为首届全省“最美文化礼堂人”。“多彩礼堂美”精品文化十大展赛活动贯穿全年,我市大力培育礼堂文化精品。全市各地还探索丰富礼堂活动地域特色,如嘉善县突出打造“善文化”特色品牌;南湖区依托“365天天欢乐大舞台”等品牌活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壮大“草根文化”力量;海盐县、桐乡市等还开展了“文化庭院”、“文化示范户”建设,扩大了文化礼堂的辐射力,增加了礼堂文化的集聚力……

  打开“理法通达”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农村文化礼堂建好后,通过活动的开展,人气的集聚,村民们相处一堂的机会多了,相互交流的时间长了,相互探讨的话题广了,渐渐地,文化礼堂成为村民聚会议事的重要场所,并打开了一个乡村治理的新格局。

  桐乡是“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的发源地。近年来,这一模式得到不断深化,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新格局。70多岁的陈炳旗是土生土长的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村民,他也是该村依托文化礼堂成立的村级乡贤参事会的成员之一。一次,村委会鼓励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但由于村民们既嫌麻烦,也不知道如何分类。于是,陈炳旗每天都戴着乡贤参事会的会徽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巡逻,看到谁扔垃圾时没有分类,就上前说道说道。“很多时候,‘乡贤’说的话比村干部还管用!”他说。

  在海盐县百步镇得胜村文化礼堂,则有一个文化礼堂理事会,这搭建了一个村民文化自治的新平台,帮助村民从参与者向组织策划者升级。村民中的文化爱好者、热心人直接参与到文化活动的管理中来,不仅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也让文化阵地的管理运行更接地气。李挺就是这一创新制度的发起人之一,他是当地一名文化热心人,毕业后在一家文化演出公司工作。作为得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的法人代表,他将自己团队拥有的价灯光、音响设备与4支演出团队输入礼堂,实现了共建共赢。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广海盐得胜村经验,推动文化礼堂理事会独立法人制度落地落实,目前全市已有62家文化礼堂办理了非法人社团登记;嘉善县魏中村将社会化、项目化引入文化礼堂管理,激发了政府能力、社会动力和市场活力;海宁市推行“每人一把礼堂钥匙”开启村民自主管理礼堂新模式,增强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这些创新做法都确保了礼堂运行的常态化、管理的长效化,在全省得以认可、推广。


标签: 礼堂;文化;农村文化;乡贤;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