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飞地抱团”项目开辟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新路径
2019年04月11日 10: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冯列钧 陈旭霞 朱彦婷

  “今后生活有奔头了!”家住高照街道高桥社区的低保户胡兰(化名)今年入股了秀洲区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想到以后能拿到一笔分红,胡兰高兴地告诉记者。两年前,胡兰在分娩时大出血开刀2次,没有工作,也没有养老保险,生活来源仅仅是前夫每月支付的生活费,生活十分拮据。同胡兰一样入股秀洲区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秀洲有1510户低收入家庭将在2020年初领到首笔分红,预计人均收益1615元,户均收益3311元。

  如何抓住“关键少数”,实现精准扶贫?秀洲区大力推进“飞地抱团”,去年出台《秀洲区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帮扶增收计划》,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消薄攻坚战和低收入家庭增收攻坚战,加快补齐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短板,促进低收入家庭全面小康,带动村集体致富。

  持股增收,入股资金是关键。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党政主导、党建引领、社会帮扶、家庭努力、资金安全、收益稳定”原则,多方筹资组建全区“低收入家庭帮扶增收资金”。对于低收入家庭入股资金,鼓励家庭通过自身努力,自筹一定的资金,并引导各方帮扶,通过“慈善投一点、企业帮一点、结对扶一点、党员干部募一点、政府拨一点”等“五个一点”建立初心帮扶资金,让低收入家庭每年获取稳定收益,丰富党群创业扶助形式,开辟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新路径。

  根据秀洲区实际,首期筹资5000万元,投入到“嘉兴市秀洲区强村光伏产业园”抱团项目,其中低收入家庭出资498万元、家庭贷款2767万元,共计3265万元组成自筹资金;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慈善一日捐(党员干部捐款)出资70万元、镇(街道)财政出资1565万元,共计1735万元组成初心帮扶资金。

  秀洲区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帮扶增收工作,全区共有符合参加低收入家庭帮扶增收项目人数3215人,通过镇(街道)、村(社区)上门宣传做工作,全区有1510户低收入家庭3095人参与,参与率达到96.3%。“每年将按不少于10%的回报确定收益。”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参加“飞地抱团”项目增收计划的低收入家庭至少连续5年享受收益。低收入家庭一旦退出,便不再享受股份收益分红。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以往“输血式”的扶贫政策,“飞地抱团”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解决了扶贫工作中保持常态、长效、精准的老大难问题,避免了“断档断炊”的后顾之忧,每年贷款利息按基准贷款利率计息并由区财政全额贴息,确保2022年实现低收入家庭收入翻番。

标签: 低收入家庭;秀洲区;抱团;飞地;飞地抱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