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嘉善户籍民警助夫妻圆梦
2019年04月25日 15:26: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吴连法请亲戚代笔,写下感谢信。

  “我叫吴连法,我要感谢惠民派出所的小刘同志,帮我们解决了困扰我妻子23年的户口问题……”近日,一封感谢信从嘉善寄出,54岁的嘉善县惠民街道大通村村民吴连法,找亲戚代笔用质朴的语言向当地党委、政府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近700个字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带着谢意,还有满满的欢喜与感动。用吴连法的话来说,便是“内心有多少感激无法用言语表达”,而这份感动的源头要去从年3月份说起。

  “黑户”23年嘉善夫妻盼领证

  2018年3月的一天,吴连法来到了嘉善县公安局惠民派出所户籍大厅,想为妻子吴金平办理户口及身份证,接待他的正是户籍民警刘㛤嫄。“一问才知道,他妻子一直都没有户口,已经23年了。”

  原来,1996年冬天,1979年出生的吴金平衣衫褴褛流浪至惠民街道大通村,无家可归,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不记得家乡与姓名,好心的吴连法收留了她,并为她起了现在的名字。但由于吴金平的原籍与亲属关系无法查证,吴金平的户籍问题一直没解决,成了“黑户”,两人也迟迟未正式登记注册,这一拖就是20多年。

  刘㛤嫄为吴连法办理户籍相关手续。

  “我平时工作忙,读书也少,村子外的事我不懂,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一拖就是这么些年。”说起妻子的户口问题,吴连法的语气满是歉疚和无奈。吴连法文化不高,字也不识几个,平时只在村子附近的工地上打短工干活,家里种了4亩多地,夫妻两人平时生活并不宽裕,生活圈子狭窄。

  吴连法说,去年年初,听在村里工作的侄子提起,政府现在的政策好了,都说办事“最多跑一次”,很多办事手续都简化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吴连法来到了派出所,而刘㛤嫄的一句话,让他放了心。

  “阿叔,你放心,我一定帮你们办好这户口。” 刘㛤嫄说这话,是有底气的。当了8年户籍民警,刘㛤嫄曾经经手过类似的户籍办理案例。按规定,所有无户口人员,都必须落户,但落户的具体程序和材料却又不尽相同。“个人情况都不同,所需材料也不同,涉及流程也要相应调整。” 刘㛤嫄说,政策只规定了大方向,具体操作需要一步步摸索,缺什么补什么,还要不断与上级层面沟通。

  “在‘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后,像这样的沟通高效便捷了许多。” 刘㛤嫄说,以往一些材料上报后,县局还要开会讨论才能通过,现在一般材料都能直接审核。

  一面锦旗和两件外套

  “每次去办事,总是下雨天。” 刘㛤嫄说,吴连法家里的收入全靠他外出打工,越是好天气,吴连法就越忙。直到去年11月,一段时间连续阴雨,吴连法才空下来,有时间带着妻子去办理一系列户籍补登所需事项,这期间刘㛤嫄全程陪同,帮着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补录户籍,首先要明确吴金平的原籍,可任凭刘㛤嫄怎么询问、帮助回忆,吴金平都对此毫无印象。刘㛤嫄只好转变思路,从全国打拐库中寻找线索。在采集了吴金平的DNA样本、人像、指纹等入库比对后,还是没有找到有效信息。好消息是,没有比中也就意味着吴金平没有前科和重复户口等问题,可以登报为她寻找生父母,逾期无人联系,可视为查找不到生父母人员,即可重新落户,补办户口。

  吴金平在刘㛤嫄帮助下填写资料。

  DNA样本采集、人像指纹采集、健康检查、报社登报公示……“他们很少出门到嘉善县城办事,找不到路也问不到人,他们自己去肯定不成。” 刘㛤嫄回忆起不少细节:吴金平怕生,从不与陌生人说话,第一次人像采集,吴金平很抗拒,在好说歹说,做了好多思想工作,总算是哄着她拍到了一张能用的人像照片。

  刘㛤嫄到大通村调查了解吴金平的生活情况。

  前几次出门办事,吴金平一句话都没跟刘㛤嫄说过,不论刘㛤嫄问什么,如何套近乎,吴金平就是不肯开口,这也为各类事项的办理增加了难度。饶是如此,刘㛤嫄依旧认真负责地沟通做工作,常亲昵地唤吴金平为“金平”。

  “·阿叔,快了。”今年3月14日,为期60天的登报公示即将到期。刘㛤嫄再次致电吴连法,估计3月底,户口本就能办下来了。

  吴连法夫妇为刘㛤嫄送去锦旗。

  刘㛤嫄的前后奔走,吴连法看在眼里,也深受感动。拿户口本的前两天,他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准备了很久的锦旗交到了刘㛤嫄手中,令他诧异的是,刘㛤嫄也为他们夫妻准备了礼物:一男一女两件新外套,女款外套是大红色的。“他们去登记正好穿。” 刘㛤嫄也早已准备好了“新婚贺礼”。

  吴连法夫妇顺利登记结婚。

  3月29日,刚拿上崭新的户口本,吴连法夫妻俩就在刘㛤嫄的陪同下,一起走进了嘉善县婚姻登记处。接过红艳艳的结婚证前一刻,刘㛤嫄再次喊了吴金平一声:“金平!”“嗯!”没想到,这一次,吴金平竟然笑着答应了。刘㛤嫄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吴连法说,23年了,他一直想补办一场喜酒,这次他一定要请上刘㛤嫄。

标签: 夫妻;黑户;感谢信;锦旗;亲戚;代笔;嘉善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