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这里的警察爱赶集
2019年04月24日 06:32: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赶集的民警。

  举办民宿、农家乐服务专场活动。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 这里是浙西山区,山路崎岖,人口分散,一座山只有两三户人家的情况都很常见,公安民警如何联系群众,为民众办好事情呢?

  钱报记者近日来到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发现这里的公安为民办事,至少有三大法宝——微信群、赶集、还有“送外卖”。

  微信群,多买两个手机就可以做到。赶集,就是去人多的地方摆摊位。“送外卖”,就是精准到户了,把服务亲自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

  爬山一小时

  送了一个户口本

  钱报记者早晨从杭州出发,一路上火车换汽车,山路十八弯,下午来到英川镇上的派出所。

  从英川派出所门口的村道上,能望见周围山峦起伏,层层叠叠的梯田远处,偶尔冒出一座泥巴墙的房子。

  户籍警雷青君刚好要去驮坪村“送外卖”,于是记者也搭上了那辆擦痕累累的警车,开出半个多小时,警车停在了一块两层楼高的大石头边上。石头后面便是一条上山的小路,弯弯曲曲仅容一人通行。路上时不时出现一坨坨牛粪。

  记者一边爬山一边问雷青君,“不会迷路吧?”雷青君笑眯眯说,她都会在笔记本上画好地图,哪一天、去谁家、办什么事记得清清楚楚,不会搞错。

  遇到三四头牛之后,我们在靠近山顶的坡上看到了一座二层的木头房子,门口还有两畦菜地。一位扎着头巾、个子矮小的老奶奶站在门口,似乎是在等我们。

  雷青君把户口本交给她,老奶奶认真地看了起来。

  原来,奶奶叫王菊花,孩子都下山住在县城里了,她一个人住山上。前阵子,她不小心把户口本落在火盆里烧掉了,老人的儿子托民警再打印一本户口本儿送过来。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针对辖区里的70岁以上老人,景宁公安推出了一招“70免跑”,民警上门服务,让老人不出门就能办好事。

  为方便群众交流办事

  派出所所长有三个手机

  英川派出所的民警平均年龄28岁,好几个都是90后、95后的,拖后腿的是所长周晓峰,36岁了,下面说说周所长的故事。

  2017年9月,王宅村的86岁叶老伯家遭了火灾,村里给所有房子都上了保险,但叶老伯的身份证、户口本等都烧掉了。

  为了办保险赔偿,首先得重新办身份证。于是,周晓峰带着民警、扛着相机、三脚架、背景布,到叶老伯家里给他们拍证件照,又把新办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送到叶老伯家。前前后后一共上门四次。

  周晓峰有三个手机。

  他说,微信群太多了、微信联系人也太多了。这些微信群,当然是为方便群众办事而建立的。群员包括住在山里的好几千群众,还有在外地、外国打工的村民。

  周晓峰的儿子说,“别人的警察爸爸拿枪,我的警察爸爸拿手机。”

  周晓峰就告诉儿子:“因为爸爸管的地方很安全啊,平时没什么坏人来做坏事,但是有好多爷爷奶奶需要帮助。”

  为国外老乡办证明

  跨国快递不要钱

  家乡的警察到打工者集中的地方去摆摊,这种上门服务更受欢迎。

  村民到周边城镇打工的,他们就跨地区“赶集”,三个月去一次;远一点的比如云和、龙泉、温州等地,半年去一次。

  还有远在意大利、西班牙的英川老乡,有时也需要找家乡派出所办事,比如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所里会尽快出好证明,然后使用政府提供的免费快递寄过去。当事人发来红包表示心意,周晓峰说:“相信我吧,我们景宁公安真的可以免费给你寄快递的!”

  民宿要开业

  警察从设计阶段就上门

  记者在东坑廊桥附近的集市上看到: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摆出自己带来的山里土产:茭白干、茄子干、野生菌菇、畲乡黄粿、溪鱼……戏台子也搭起来,唱上了热热闹闹的木偶戏。新鲜的是,戏台子旁边还有东坑派出所的摊位,别看摊位不大,功能倒是挺多的:户籍、治安、消防、交警,配齐。

  不少大伯大妈们在这里排队咨询办事,比如打印户口本,换个身份证,咨询完了扫一扫加个微信,还能预约警察上门服务……

  景宁大漈乡“云中大漈”是国家4A级景区,周边的民宿、农家乐生意红火。

  紧邻“云中大漈”的垟心村村委主任陈守通说,2018年初,村里考虑到村内老建筑布局精美、特色明显,决定也兴办民宿、农家乐。但问题来了,2018年1月1日开始,没有取得许可证的农家乐、民宿都属于非法经营。眼见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村里的民宿却还没有办出证,可急坏了。3月10日,他给辖区东坑镇派出所打电话问了问,第二天民警潘顺林和朱元真就来到村里,带着专业的测绘工具,挨家挨户对房屋进行测绘登记和认真审查,指导村民填写表格,一直忙到夜里。

  几天后,东坑派出所的一个团队来到村里,举办民宿、农家乐服务专场活动,一次发出17张特种行业许可证,还带来了各种便民“套餐”,包括宣传禁毒知识、开展消防演练、收集办证材料等,给各民宿业主上了一堂经营政策法规课。

  从东坑派出所到大漈乡,路上要经过几十次山路十八弯。东坑派出所所长何俊带着民警一次次、一家家上门,让民宿业主们都顺利营业。如今,民警一进村,老乡们都会摆出“三贤宴”(其实是咸菜,寓意献给贤者)来招呼他们,这可是当地最高级的请客形式了。

标签: 民警;户口本;微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