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纠纷“和事佬” 百姓贴心人 永嘉482名警务助理活跃基层
2019年05月14日 06:21: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张亦盈 通讯员 祝姚玲 刘志媛 陈笑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张亦盈 通讯员 祝姚玲 刘志媛 陈笑)做完村民工作,又做施工方工作,近日,在永嘉县岩头镇派出所警务助理陈永朴的一再调解下,村民周圣勤终于与施工方就麦田受淹一事握手言和。

  几天前,周圣勤发现自家麦田“水漫金山”,原来是村里正在施工的一个项目堵住了沟渠,导致水流倒灌。当周圣勤怒气冲冲与施工方理论时,陈永朴闻讯赶到现场。

  作为土生土长的岩头镇人,陈永朴的另一个身份是回归温商,他不仅与周圣勤熟络,与施工方也有来往。“别急,你先统计下损失。”陈永朴安抚着周圣勤。紧接着,他又劝说施工方:工程的推进,离不开村民的配合支持,对村民的损失,在合理范围内应尽量予以赔偿。

  像陈永朴这样的警务助理,永嘉共有482位。今年59岁的金可清,已在岩头镇岩头村做了好几年的警务助理,在乡亲们的眼中,他不仅热心,而且说话在理,谁家有矛盾纠纷,都愿意找他帮忙。

  在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中,永嘉针对649个村合并优化调整的复杂局面,把警务助理作为防范基层风险的重要抓手,创新施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发动常年生活在村居的威望高、人头熟、品德好、经验足的村民承担警务助理的工作,实现警务前移,激活社会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警务助理借助自身优势,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了心,能很好地协助民警第一时间处置警情、调解纠纷、解决求助。”永嘉县公安局副局长倪维调说。

  警务助理不仅在调解纠纷、处置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还成为协控治安、巡逻防控的重要力量。据岩头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警务助理会组织人员主动对进出村的卡口、重点部位进行巡防,有效压缩各类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

  为确保警务助理发挥最大作用,永嘉制定了专门管理办法,对警务助理实施量化考评并予以奖励。截至目前,警务助理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800余处,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为群众办证办事、提供帮助8000余次,有效破解了“警力有限”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警务;岩头镇;施工;村民;麦田;派出所;永嘉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