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二十四条“蛟龙”搅沸南湖水
南湖踏白船表演赛精彩连连,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热闹闭幕
2019年06月10日 14:08:0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施兰

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踏白船队奋力冲刺。记者 徐志达 摄

  昨天,西南湖上鼓声震天。继龙舟赛之后,嘉兴民间的传统水上运动——踏白船,再次把节日气氛推向高潮。昨天上午9点30分,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南湖踏白船表演赛在市区西南湖火热开场。400米直道竞速、绕障碍抢荷花,全市24支队伍激烈角逐,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精彩绝伦的表演。

  在激烈的赛事后,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顺利闭幕。

  各路英雄相聚南湖

  昨天上午9时许,西南湖的湖面上鼓声阵阵,一艘艘细细长长的赛船气势昂扬地驶来。赛船抵达西南湖观湖平台后,鼓声暂歇,24支参赛队伍分两排一字排开,蓄势待发。

  这24支队伍中,绝大多数队伍不是第一次参赛,选手们大多是经验丰富的老将,有的选手已经连续参赛八九年。今年57岁的钱根来是嘉善姚庄渔民村队的鼓手,从村里第一年组队参加踏白船比赛以来,他没有一次缺席。踏白船对于渔民出身的他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老祖宗传下来的,曾经我们以此为生,今后也不能忘记。”

  今年的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南湖街道踏白船队今年召集了一群年轻人,有20多岁的上班族,也有十几岁的学生。今年是这群年轻人第一次参加踏白船比赛,他们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也没有比赛经验,比赛开始前,他们虚心地向其他队伍的老选手们请教跟比赛有关的各种问题。25岁的鼓手郁欣告诉记者:“我们的优点是年轻,缺点是没有经验,需要向前辈们好好学习。”

  一众壮汉中,有一名女性的身影格外抢眼。55岁的陆菊宝是七星镇踏白船队的鼓手,今年是她第四次参加踏白船比赛。陆菊宝说:“比赛场上男女平等,而且踏白船是一项团队运动,和队员们一起拼搏的感觉非常棒!”

  姚庄渔民村队成功“十连冠”

  昨天上午9点30分,400米直道竞速预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一艘艘木船冲出起点,飞速向前,船身激起阵阵白色浪花,选手们踏浪前行,一时间鼓声震天,南湖上一片沸腾。

  “姚庄队真快!”“九连冠名不虚传!”……姚庄渔民村队的赛船像一支离弦之箭,身穿紫红色队服的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很快就拉开了距离,在湖畔观赛的市民情不自禁为他们呐喊助威。

  嘉善姚庄渔民村队已经连续9年夺得团体金奖,可谓踏白船比赛的“王者”,今年他们的目标自然是“十连冠”。“为了‘十连冠’,我们已经训练了半个多月。”队员周亮亮告诉记者,队员们都是渔民出身,上岸后搞起了水产养殖,踏白船是他们年轻时的“伙伴”,如今成了他们的业余爱好。十年来,每次端午前夕,队员们自发地调整工作,挤出时间来训练,虽然辛苦,但是依然觉得很开心。“今天早上我们大概5点就起床了,先把鱼塘的活打理好,然后赶来参赛。”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有十足的默契,一个眼神、跺个脚就能明白彼此的心意。

  有冠军队的荣誉加身,队员们也会感觉到压力,尤其是一些老队员因为年龄大了退出团队,队伍渴望新鲜血液的加入。“今年看到有些队伍多了很多年轻队员,我们既感到了压力,又觉得欣慰,老祖宗的东西需要代代相传。”周亮亮说。

  最终,姚庄渔民村队拿下了400米直道竞速赛第一名、绕障碍抢荷花赛第一名,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成功“十连冠”。

  端午民俗文化节顺利闭幕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踏白船表演赛成绩出炉。嘉善姚庄渔民村队、秀洲莫家甸村队、南湖区新兴街道队、平湖林埭镇一队、平湖林埭镇二队、南湖区建设街道队获得团体金奖。

  激烈的赛事过后,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也顺利闭幕。“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再次让市民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裹粽子、赛龙舟、踏白船……市民俞先生一家四口度过了充实的端午假期。“在月河体验裹粽子,到梅花洲逛子胥庙会,在凌公塘公园看掼牛……端午节期间几乎把嘉兴转了个遍。”俞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这样过节特别有意义,“传统佳节蕴藏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涵,需要让孩子们去体验和感受。”


标签: 渔民村;嘉兴;表演赛;龙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二十四条“蛟龙”搅沸南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