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首办旱地龙舟赛、桐乡上演端午民俗风情大戏、海盐举办黄家山端午游园会……
嘉禾大地过端午,处处精彩韵味多
2019年06月10日 14:10:4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范冰洁 金伟玉 徐潇卓

摄影 邬兴华 部分图片由桐乡市委报道组提供

  欢天喜地过端午,龙舟竞渡粽飘香。

  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作为中国端午习俗的重要保护传承地,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不仅很好地传承、丰富了端午民俗文化,让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更精彩,还全方位展示了嘉兴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壮丽新姿,推动了嘉兴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不仅在市本级进行得热火朝天,在大嘉兴所辖五县(市)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分会场,场场精彩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同样好戏连台,令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首办旱地龙舟赛,中外宾客乐开怀

  江南水乡过端午,似乎离不开赛龙舟。一般的龙舟赛,在水面激烈进行,6月5日,作为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子活动之一的海宁市首届端午旱地龙舟赛暨留学生旱地龙舟趣味赛,在海宁鹃湖广场精彩举行,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当地群众和中外宾客的好评。

  当天下午,骄阳似火,但无数为了一饱旱地龙舟赛风采的当地群众,还是顶着遮阳伞,戴着防晒帽,早早地来到了海宁鹃湖广场。头回见旱地龙舟的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的旱地龙舟,其实是底部装了4只小滑轮的船,最前端做了威风凛凛的龙头,中间是华丽的龙纹船身,尾部还做了漂亮的龙尾。每条旱地龙舟长5米,宽0.52米,可载5人;坐在最前端的人是鼓手,后面的人在地面上划动旱桨,旱地龙舟就能向前奔去。

  “预备——开始!”当天下午1点半,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首组参赛的6支队伍你追我赶。在暄天的鼓点和欢呼声、呐喊声中,每条旱地龙舟上的鼓手不顾炎热奋力擂鼓,他们身后桨手团结一致全力划桨,赛场外的观众也看得激动不已。“我们在江南水乡,据我所知,这样的旱地龙舟大赛还是头回举办,我也是头回看到!”精彩的场面让在一边给队员助威的海宁市硖石街道西环村村干部王彤炜看得兴致勃勃。

  这场旱地龙舟赛,共吸引了18支队伍参赛,其中12支来自海宁12个镇(街道),4支是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留学生队伍,2支是嘉兴学院的留学生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海宁马桥街道飞龙队最后获冠军;留学生队虽未获大奖,但队员个个都觉得非常开心。

  来自马来西亚的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留学生Grace说,马来西亚虽然也有龙舟赛,但都是在水面进行的传统龙舟,“旱地龙舟我还是头一回见,头回听说,很有新意,非常好玩!”在此次旱地龙舟赛中,Grace负责掌舵打鼓,“一边打鼓一边控制方向是个不小的挑战,天很热,比赛下来也很累,但非常好玩,这是我在中国过的第一个端午节,非常棒!”

  “来中国前,我们很多人不知道端午龙舟赛,有些人知道但没见过,有些人见过但没参与过,这次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让我真正参与了一回,非常激动。”来自嘉兴学院的一名韩国留学生讲着流利的中文,直呼嘉兴端午龙舟赛“非常精彩”,让她永远难忘。

  古运河畔过端午,龙腾狮舞送吉祥

  龙舟竞渡、舞龙舞狮、击鼓展演、美食雅集、宝宝秀……端午到来,在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桐乡崇福段运河文化街区,2019桐乡·崇福端午民俗风情活动,作为今年嘉兴市端午民俗文化节桐乡分会场的主要活动,不仅以非常丰富的主体活动吸引了当地群众及八方游客的眼球,还全方位展示了桐乡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文化以及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和城市风貌。

  在活动现场,100名身穿“五毒衣”、戴着“虎头帽”、脚穿“虎头鞋”、系有“历本袋”的“端午宝宝”手持艾草、菖蒲、五黄等端午物品,迎着蓬勃的朝阳,在古运河畔刚刚开始走秀,就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不少围观的游客还拿着手机拍个不停。“妈妈,那些小哥哥小姐姐为什么要穿那么漂亮的衣服呢?”一名小女孩稚声稚气的提问。她母亲不慌不忙地告诉她,因为过了端午节,天气湿热,蚊虫出没,小宝宝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穿上这些衣服,小虫子就不会咬他们了,小姑娘听得直点头。

  百人击鼓,隆隆作响,震天吼地,威武豪壮。百名宝宝刚刚走过端午秀,百名鼓手带来的“百村擂战鼓”击鼓展演就在古运河畔精彩开演。代表桐乡100个村落的100只传统牛皮鼓在运河步道一字排开,百人击打,非常壮观,鼓声、欢呼声、呐喊声响成一片,擂响了桐乡“乡村振兴”的新气概!

  “爸爸快看,那些小狮子太可爱了!”一名骑在爸爸脖子上的小男孩大叫着。原来,100名萌萌的“小狮子”给大家带来“百狮闹端午”的舞狮展演。紧接着,又有舞龙、佩香囊、刺绣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风情活动,让人看得格外尽兴。“我的老家在河南,我来崇福务工后,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边看端午民俗演出,非常精彩,真是太好看了,同时也让我了解了很多这里过端午的一些习俗。”人群里的杜先生说。

  古运河畔过端午,当然少不了赛龙舟。当天上午10点半,随着裁判一声令下,7条代表着“精准招商攻坚、重大项目攻坚、文明市创建攻坚、退散进集攻坚、城市品质提升、三治融合提升”等七大行动的彩色龙舟,在大运河春风桥段伴着鼓声,瞬时冲出,在水面划出长长的水线,引来两岸群众一片欢呼……

  据了解,有7000年文明史的桐乡文脉悠远底蕴深厚,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桐乡已连续举办四届端午民俗展示展演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今年的端午民俗风情活动,我们继续秉承我市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独特的文化资源,凸显民俗性、趣味性、群众性,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为打造‘风雅桐乡’续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桐乡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美丽乡村戏连台,民族团结一家亲

  苗族舞蹈《笙舞更哒逗》让人耳目一新;诗歌朗诵《民族团结一家亲》深情诉说着中国梦民族梦;少数民族歌手萨仁高娃高歌《再唱山歌给党听》,抒发了少数民族的爱国爱党之情……今年端午节当天,在风景秀丽的海盐县秦山街道丰山村黄家山,精彩上演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分会场活动之一——海盐县端午民俗文化节暨民族团结月闭幕式,不仅让当地群众和八方游客过了个浓情十足的端午节,还体验了别样的民族风情。

  原来,5月是海盐民族团结宣传月。今年5月,海盐县以“同心筑梦新时代 民族团结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了《金庸作品中的民族观》讲座进校园、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望海街道民族联谊会、《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比赛民族风展示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在秦山街道丰山村黄家山举行的端午民族风情文化节,正好为今年的海盐民族团结宣传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此活动中,少数民族美食、工艺品、民族服装展示等让人大开眼界,而少数民族展示的端午粽子也让大家长了见识。

  美丽乡村丰山村环境优美、文化悠远,山间竹海郁郁葱葱,闻名遐迩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盐滚灯”就以丰山滚灯最为出名。在海盐分会场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开幕式上,丰山“非遗”团队带来的海盐滚灯舞《中国范儿》、秦山街道塘工号子队带来的表演唱《塘工号子》等精彩节目让人们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

  “来,额头上面把‘王’画,蛇蝎蚊虫都不怕!”在海盐分会场,69岁的万新忠用雄黄酒为小朋友们在额头上画起了“王”。“额头点雄黄是过端午的老习俗,我小的时候,我奶奶就给我这么点”,老万边画边回忆,“老底子的讲究,过端午孩子们点雄黄,大人们还要吃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喝雄黄酒呢!”

  在丰山村,记者发现,这里端午民俗游园活动有“非遗”图片展、裹粽达人赛、端午趣味体验活动、亲子端午民俗打卡等非常丰富的内容;而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文明宣传展板、海盐屏山东西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倡议书宣传展板。

  “办了五届端午民俗文化节的秦山街道,作为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海盐分会场,新增了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非遗’展示、文明宣传和东西扶贫消费倡议等内容。”海盐县秦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端午节中植入这四大内容,既让当地群众和八方游客重温了传统民俗文化,又有利于凝聚民族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所以群众参与度很高。

  据悉,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举行时,在嘉善分会场举行的长三角田山歌展演、在平湖分会场举行的浙沪民俗联展也很精彩。嘉善长三角田山歌展演邀请了沪浙苏皖四地团队交流田山歌;平湖“浙沪端午情 民族一家亲”有马灯舞、钹子书、越剧、平湖派琵琶以及上海枫泾选送的节目《采药姑娘》等精彩节目,吸引了不少上海市民、外国友人、少数民族人士和当地居民一起欢度端午。


标签: 龙舟赛;嘉兴;民俗文化节;海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禾大地过端午,处处精彩韵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