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掀起生态环境整治风暴打响新一轮“田园小镇”保卫战
2019年07月11日 09:02:19 来源: 嘉兴日报 周丽丽 周晓洁 曹林恩

  通元镇

  7月4日上午,全市以视频形式召开了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委书记张兵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动真碰硬,反“四风”、抓落实,打一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翻身仗。当天晚上,通元镇召开美丽厂区创建和“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部署会,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并提出,进一步提高站位,拔高标准,正视全镇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特别是“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的短板和不足,以更强有力的领导、更高频率的排查、更高标准的治理和更严格的责任落实,在全镇范围内、全行业范围内,更大力度地打好一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翻身仗。

  今年初以来,通元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通元镇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组织镇、村两级干部上千人次,利用100天时间,对全镇辖区范围内的固废、水、气等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一次“地毯式”大排查、高标准大整治,切实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7月5日,通元镇各村、站所共排查发现问题点位2173处,完成整改2011处,整改完成率达92.5%。

  因地制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7月5日傍晚,通元镇滕泾村村民蒋某下班后忙着收拾起自家房前的丝瓜藤,在连日阴雨的滋养下,他家的丝瓜藤疯狂扩张,已经蔓延到了附近的绿化植被上。“我们党群中心户老郭已经上门提醒我好几次,瓜架子高度超标了。今天才腾出空收拾,难为情。”蒋某说道。滕泾村是通元镇整组搬迁集聚的示范村,“新农村”有更高的环境标准,但快速集聚的农户一时难以改变生产生活习惯,怎么办?结合本次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该村党总支提出“统一菜蔬瓜架高度、统一制作晾衣架”等“六统一”环境整治标准,组织党员户在集聚区内包干联片开展环境整治,同步指导农户开展门前保洁、河道养护等,既统一了新农村环境标准,又不失乡村韵味。

  因地制宜解决生态环保问题并不是滕泾村的专利。据了解,《通元镇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中具体明确三大类18小项环境问题的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个重要主体,主要涉及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农村生活污水的直排、露天粪坑等问题。为此,本次整治采取边排查边整治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明确整改措施,能够立即解决的一般问题,原则上要求在5日内完成整改;需要阶段性推进的系统问题、难点问题,要及时明确整治方案、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

  育才村濮家滩有一处“脏乱差”,道路两旁堆满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河浜里拉满了养鸭围的网,环境差的同时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果仅仅打扫卫生,清理掉道路沿线的垃圾,过段时间问题又会反复出现,效果并不好。”育才村党总支书记徐炳达说。在这次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育才村党总支想到了就地取材,用周边农户丢弃在这的破砖烂瓦、竹子、酒坛等材料,打造出富有本土特色的景观带。十天时间,濮家滩完成蝶变,成为村民纳凉散步的好去处。据了解,接下来育才村将继续用好“乡土材料”,在村主要路口和重要节点打造一个个景观节点,形成风景线。

  农村角角落落的垃圾清除容易、根除难。为了彻底解决农村角落垃圾乱堆放等问题,此前通元镇各村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将垃圾清理掉后,一些便民设施陆续上线。新拱村村民沈玉林家门口原本是一块闲置的空地,看到地上没种农作物,周边有的村民在这儿堆起了草垛。堆起草垛后,给老沈带来了不少烦恼,夏天蚊虫多,进出家门只能走窄窄的泥路……看到这个问题后,村干部主动联系上了村民,及时清除掉老沈家门前的草垛,还将这块空地改造成了停车场,方便村民停车,又在旁边装上健身器材,并且给老沈铺上了水泥路,周边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动真碰硬,企业生产环境明显提升

  攻坚克难,餐饮业污染整治稳步推进

  油烟污染、污水乱排、后厨卫生不达标……作为违法违规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餐饮业列入本次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重点排查行业之一。为剿灭餐饮污水污染,通元镇严格落实排查整治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整治工作推进机制和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分三步有序开展餐饮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两大集镇分片分组开展整体摸底调查,切实摸清餐饮单位油污分离、油烟排放等基本情况,共排摸出问题单位140家。根据摸排数据,建立台账清册,形成完整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起草整治方案,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召开推进会,要求辖区内所有餐饮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进,力争实现油污分离和油烟净化装置应装尽装、应改尽改。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通元镇要求按时定期在每周一发布工作简报,就上周排查、督查、整治情况进行汇总、梳理,以体现工作进度,实现实时把控。按照要求,在限定的时间节点内,把控实时整改进度,要求各责任主体及时反馈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下发交办单办理情况,根据联络员每日报送整改情况表格,及时就新发现问题在简报中予以公开曝光,实现立查立改、前后对照。就餐饮油烟、污水直排等整改周期较长等方面的问题,按照相应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有140家餐饮单位完成了整改,整改率达100%。

  通元镇还出台长效监管机制,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从而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切实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在开展整治的同时,对餐饮行业进一步加强事前监管,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对其进行环保宣传,并告知经营者要先将污水隔离和油烟分离装置安装好。接下来,通元镇将继续坚持深排查、抓整改、强长效原则,高标准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破釜沉舟、谋定而动!通元镇党委书记张国平要求,全镇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持续聚焦发力,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地生效,以更大的决心和更高的标准强势深入推进通元生态环保工作。

  6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通元镇,对海盐美之琪塑业有限公司、海盐宝仕龙塑业有限公司、海盐豪邦塑业有限公司3家塑料扣板企业进行暗访督查。检查发现,3家企业存在环境污染、消防设备缺失、违章搭建等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火灾隐患突出,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王碎社当即要求通元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赶往现场,并立即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事后,通元镇迅速召开重点行业安全、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部署会议,通报了雪水港工业园区4家企业(经排查,另有一家同类型塑料扣板企业——海盐豪杰塑业有限公司存在相关问题)的处理结果,责令4家扣板企业立刻停业整顿,及时将厂区内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会议召开后,通元镇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常驻问题企业,督促整改进度。同时,企业也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

  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以来,通元镇通过分片包干排查、设立专项督查组、交办问题清单、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针对重点行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拆除一批、倒逼一批的举措,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截至7月5日,通元镇各村、站所共排查发现问题点位中涉及企业、工业园区问题点位146处,已整改完成136处;“五小”行业污水排放问题52处,已整改完成40处;重点行业安全、环境问题233处,已整改完成137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确保“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切实成效,通元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厂区”建设暨“低散乱污”、纺织服装等企业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集成板、紧固件、印刷、灯泡、服装等重点行业,重点围绕违建、安全生产、环保、厂区环境、信访事项等主要问题,负责落实好“三张清单”(美丽厂区清单、低散乱污清单、行业标准清单)的问题排查、整治和验收销号工作。“企业要改变思路,认识到美丽厂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并将美丽厂区建设变为企业的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建设好美丽厂区。”海盐三马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雪明说。

  从上周末起,通元镇全面开展深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整治行动方案,将辖区内所有企业分二个片区,进行入企宣讲、排查摸底、督导整改。第一片区是镇属工业园区内的所有企业,由15位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5个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第二片区是所有村属企业,由14个村书记带班组成属地工作组,对各自区域包干开展工作。截至目前,29个工作组共排查走访企业401家。各班子成员、联村领导、村干部包干到底、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到位,各工作组将加强跟踪。

标签: 通元镇;排查;整治;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掀起生态环境整治风暴打响新一轮“田园小镇”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