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举行水源突发污染事件 应急演练
2019年09月02日 09:10: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谢冬妹 薛磊

  从取水口到市民家中的水龙头,每一滴自来水都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8月28日,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会同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投资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了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之所以选择这个节点开展演练,是因为今年石臼漾水厂通过技术改造,将水厂取水口前移至石臼漾湿地,源水从湿地到水厂采取管道全封闭输送,彻底消除了湿地与水厂河道段的水质污染风险,考虑到水厂取水口发生改变,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重新修订了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效果如何,在演练中进行检验。此次参与演练的人员共有19人,分为湿地运行监控组、水质检测组、供水抢险保障组、技术专家组和综合后勤组,出动环保、卫生应急监测和抢险车共3辆,配备各类水质检测仪器。

  当天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此时湿地运管人员正在观察湿地内部区域情况,发现异常后,逐级上报并进行水质检测。10分钟后,水质检测组成员赶到湿地在用水源进口处,发现水体呈蓝色,并且有异味。经检测,溶解氧主要优势藻为蓝藻;湿地取水口、根孔区出口和新塍塘水源水质皆属正常范围,水质检测组组长立即将检测结果汇报给现场指挥。现场指挥立即联系技术专家组长,请技术专家组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分析,经讨论:此藻类由于湿地亭湖内水体流动性较差引起,并且属于藻类爆发前期,经过应急处理能保证出厂水水质,建议启动湿地排藻换水作业;同时采取应急制水工艺投加粉末活性炭,确保生活饮用水水质达到饮用水卫生标准。

  现场指挥立即汇报嘉兴市水务集团,分析研究后决定启动四级响应,并立即将具体情况汇报主管部门。现场指挥通知现场各小组启动响应。供水抢险保障组立刻开始应急制水工艺投加粉末活性炭;湿地运行监控组立即进行湿地排藻换水作业。经有效处置,此时事件现场得到控制,所造成的危害已被彻底消除,并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嘉源给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的制订和落实情况,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各部门处置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的应急能力、协调配合能力以及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助能力。这场演练,是完善公司内外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的一场实战。

  

标签: 演练;污染事件;饮用水源;应急预案;湿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市举行水源突发污染事件 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