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积极探索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子
2019年09月09日 08:56: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张新良

  “现在请官堂小学的同学来回答”、“请官堂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朗读这段话”……日前,在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五楼演播厅和官堂小学多媒体教室,两所学校的二年级学生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上了一堂体育与健康课,孩子们学习和体验的方式不断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两校学生彼此交流,互相鼓励,共同思考。这是海盐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共享”是海盐教育的坚定守望。一直以来,海盐县始终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全县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探索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硬件投入夯实教育基础

  优质均衡之基石在于资源配置。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寄宿制学校热水淋浴工程、学校厕所改造工程……这几年,海盐县大量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和校园维修项目顺利推进,校园品味不断提升,有效扩大了海盐县城镇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了海盐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2013年8月,海盐县修订完善了《海盐县“2013—2016”年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建设)规划实施意见》着力破解农村学校基础建设薄弱问题。2013—2018年,海盐县总计投入9.17亿元,完成11所学校改建扩建工程。2018年11月,海盐县又出台《海盐县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0)》,着力破解面对二孩政策、城镇化问题带来的城区资源紧张问题,海盐县大手笔投入,从最偏远乡村到县城中心,将学校连成一道海盐的美丽风景。

  “打开电脑、投影仪,将存有课件的U盘插入,手拿遥控器和电子书写笔,‘电子白板’上课件页面自然跳转,可随时切换图片、音频、视频等素材,上课更加方便了。”海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电子白板”教学逐步取代了传统单调的“粉笔+黑板”教学,这是海盐县智慧教育技术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海盐在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还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

  目前,所有学校完成了校园网络建设,教室网络通达率达100%。教学班均已配备多媒体电子白板或交互式大屏一体机,国家级、省市级数字校园示范校、智慧校园示范校已配备交互式移动学习终端、机器人实验室、LED大屏、精品录播实验室及各级各类创新实验室。

  打破常规改革管理体制

  在硬件建设逐步完善的同时,海盐县还重点强化“软实力”,不断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2018年海盐县打破教师管理体制障碍,推动教师管理从“城乡交流”到“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教职工竞聘上岗,进一步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成为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挖掘潜能,促进教师个体发展、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推手。

  据悉,第一轮“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有2512名教职工参加竞聘,实行竞争上岗。其中2439人被本校聘用,占97.1%;70人经与他校双向选择,实现了跨校聘用,占2.8%;对1名教师实行待岗培训,发放待岗工资;另对1人解除了聘用合同。

  该负责人说,海盐县还启动城乡校际结对联动发展行动计划,在城乡学校结对全覆盖的基础上,实行城乡学校共同体管理模式,通过城乡学校紧密联动发展,积极开展结对学校的特色创建、环境美化、教师互派、师资培训等活动,在县域内形成了“合作共享、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教育联动发展态势。

  此外,海盐县牢固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践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海盐县财政对农村教育费附加的统筹比例达到100%,农村中小学公办教职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校舍建设维修和学校设备经费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让学校发展从基础设施到师资队伍同起点,破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创新举措提升教学内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海盐县深知完善教育体系是一项长久工程,光有硬件设施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重教育内涵,提升育人水平。

  向阳小学的“全人浸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诗意童年”、天宁小学“阳光儿童”、三毛小学“漫画教育”、行知小学“融合教育”……海盐县引导各中小学形成了“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特色,用软实力打出了一套特色学校创建、校园文化建设的组合拳。

  在做好课改的同时,学校发展性评价也从“绩效分配”到“发展性激励”转变,制定不同级别和类型学校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学校发展性评价,以适应教育服务客体的个性发展和多元化教育的和谐发展。根据学校发展性评价结果,对获得发展性评价A、B、C等第的学校,按照综合评估等第、学校规模和师生比等因素核定学校发展评价综合绩效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发展性评价机制的建立,激发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我县还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满分20分计入中考成绩,有效地促进了学校育人模式的改变,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该负责人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重要手段,借助评价“客观记录和写实性描述”,学生可实现真实的自我分析与规划。

标签: 海盐县;学校;义务教育;教育;富玲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积极探索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