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听书记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故事
2019年10月18日 05:29: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像往常一样,嘉兴港区乍浦镇四牌楼社区党委书记严钢健早上七点钟就到施工现场指导,并根据事先了解到的市民想法进行改造协调沟通。

  四牌楼社区是乍浦的老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其中雅山中路、天妃中路是主要的商业中心,是当地经济、生活的重要地段,周边都是自建房和小区。近年来,在城镇综合整治的大力推动下,整个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变宽了,绿化变美了,沿街店铺整齐敞亮,走在大街小巷内,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特别是天妃路段,全长5200米,如今被打造成了首条省级“街容示范街”,在展现港区文明风貌的同时,彰显城市魅力风采,居民赞不绝口,都说这条路漂亮。

  “一定要与城市文脉相契合,形成有思想的有机更新,将文物古迹、历史地段、名人故居等与城市格局、环境结合好。”严书记说到,四牌楼是一个闹中取静、寻觅古镇踪迹的好地方,历史地位和价值非常高,“像我们的半爿街,它的历史底蕴很深厚,陈巨来、许白凤等名人辈出,融入了当地乡贤文化。”现如今,环境优美的“巨来长廊”和“白凤园”已跃然眼前,附近居民有休憩的地方,外来游客也可以来一睹风采。

  担任河长时,严书记就发现了河岸景与人文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整个环境上去了也会进一步影响居民的生活习惯。“让居民看得见山海文化,这是血浓于水的情感寄托。”晚上走在老街上,你还会看到身穿传统服饰的志愿者在打更预警。

  “市民最担心的就是质量不过关。”为了打消顾虑,严书记带领大伙儿一家一家上门进行讲解,并将专业设计的改造方案悉数告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发动社区联合工会,让会员带头示范,让大家看到成果,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改造过程中,我们同样考虑了店铺营业问题,特意嘱咐工程方局部开展改造,避免全面铺开的情况发生。”

  背街里巷和老旧小区的整治是重点攻坚对象之一,庆元北路、半爿街附近的小巷子,违建厂棚多,一旦发生火灾,会影响消防车的通行。而有些楼道里,居民还会把楼梯转角口的空档封起来,作为自己的空间储藏室。“对于这些,我们肯定是零容忍,脚手架搭到哪里,我们拆违就到哪里!”严书记坚持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进行拆除,挨家挨户排查,以点成线,全面推进,一个不漏。

  在镇东大街城湖桥畔,有一颗1100多年的古银杏广为人知,在保护性开发下,古银杏及周边环境都得到了提升改造。经过7个月的努力,“银杏小游园”一期项目建成,已向市民、游客开放。它融合了当地文化,以古银杏为轴心,串联长生古桥、城隍庙等,打造出一条自然园林式绿水长廊,“此外我们也解决了周边停车难问题。”严书记表示,在“银杏小游园”边上,还利用了拆后闲置土地和杂地等区域,建设了智慧停车场。

  “硬件上去了,还需要有‘软件’的跟进,环境保护需要人去参与。”严书记说道,要长效管理,就要让市民参与到整个环境整治过程当中,提升意识。在社区里,每一个网格、每一幢楼都设置了“邻里守望”微信群,有环境问题都可以直接反映,“我这个书记现在群多得不得了,大家也都非常积极地在参与!”严书记笑着说道。如今在马路上有人乱倒垃圾,居民就会上去劝导:“这么好的环境,你怎么还要乱扔!”

  “环境好了,居民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对我们基层工作的认可程度也高了。现在碰到一些棘手的事情去做工作的话,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度也更加高了,甚至有的工作都是群众在帮我们说话。”严书记感叹到。

标签: 书记;港区;整治;市民;牌楼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听书记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