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塍镇河长看碧水,点赞36所“大禹云治”品牌
2021年10月30日 13:06:53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邓雪珂 通讯员 骆维婧

  “河道养护,不仅要养好更要护好,才能给周边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滨水休憩空间。”今天上午,嘉兴秀洲区新塍镇各社区街道河长办共同前往新塍杨浜视察河道水体治理工作,视察小组听取了河道相关治水工作进度,对水体水质现状表示认可,同时对河道管理及沿河景观提升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据了解,杨浜河道位于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新塍镇城市客厅、新塍绿道出口周边,日常休闲游玩的人流量较大,杨浜河道长500米,河道宽约13米,水深约2米,面积为6100平方米。这里本该成为居民出行游玩的好去处,然而,一系列复杂的水质环境污染让杨浜成了“问题河道”。

  面对这一难题,36所主动承担起杨浜河道的治理与维护,通过新建集生态护岸、增氧曝气、底质改良、水生植物种植、水生动物及微生物投放等修复技术于一体的水生态系统综合修复技术,利用沉水植物构建“水下森林”,恢复水域生态系统和自净能力。如今漫步杨浜河道,清澈的溪流缓缓流淌奏响秋日的乐章,水中藻、荇交横,清明如镜,蓝天白云倒影其间,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

  “原先杨浜河道的水质都是很脏很差的,36所从去年底开始对河道进行整治,你瞧,现在水体多清,周围植被也很茂盛,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更是赢得了周围百姓的一致好评。”蓬莱社区居委会委员江浩祥忍不住夸赞道。

  不仅如此,36所还在生态缓冲带内构建了一条绿道,方便周边居民在休闲期间可踏着绿道沿岸欣赏身边美景,观赏河内“水下森林”,真正建设群众眼睛看得见的碧水,提升老百姓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幸福感。

  “我们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为百姓构建休憩放松的自然空间。”36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积极响应嘉兴提出的“碧水嘉兴”计划,全力打造水处理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大禹云治”品牌,推动水环境质量由类别改善向生态健康的蝶变跃升。

标签: 河道;嘉兴;修复技术;生态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30472112499520.jpg

新塍镇河长看碧水,点赞36所“大禹云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