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坚持十年诵读经典 职业经理人去景宁深山里当国学老师
2017年10月11日 14:37:06 来源: 丽水网 通讯员 雷淑君 记者 项捷

  国学民宿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双节过后,天气开始有些凉意,在畲乡景宁的深垟村里遇见了陈先清夫妇,布衣布鞋,无粉无黛,眼里眉梢流露出恬静淡泊的温情。他们新开的民宿清泉石上居刚刚布置完成,正在试营业。

  “我一直很喜欢《山居秋暝》的意境,也一直向往那种热爱自然、空灵美好的情趣,所以我建了这间民宿。”陈先清夫妇来自上海,从职业经理人到民宿主人到国学启蒙导师,陈老师与夫人就这样从那年的秋天携手,在这个秋天启程,向着向往的生活,一步一行的实践着他们的诗与远方。

  在这里开民宿,会上瘾清泉石上居是陈老师夫妇在深垟开的第3家民宿了,最早是“畲娘”,成立于2010年。深垟村的美景和畲族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寻觅到这里,人与人的往来,在这鸟语花香的庄园里源源不断,“景宁畲娘农家乐度假庄园”就这样诞生了,现在它已经被打造成美术摄影创作基地。

  2014年建了“尚礼居”,每年暑假,“尚礼居”都有4个夏令营的国学班,以《弟子规》《诗经》等经典的传统文化为教学内容,每个班次有30多人,授课时间25天,专门为孩童修订并设立了读诵课、书法课、静坐课等传统科目。

  “深垟村的每一幢房子都像被封藏的珍珠,我不过是打磨珍珠的人,在这里开民宿,会上瘾!”陈先清笑说。

  从畲娘到尚礼堂,到现在的清泉石上居,陈老师夫妇从温州到镇江,再回归山野深垟,完成了事业、自我的升级,从粗粝到精致的打磨。

  为什么是深垟,还有这栋老宅?

  机缘巧合!陈老师回答后接着是憨厚的一笑,似有你猜的顽皮。同样的问题,夫人却轻轻柔柔的说:喜欢。

  对呢,除了喜欢,和一见钟情,还有什么能激发如此巨大的能量,来完成一项如此繁琐而劳心的工程呢?这栋路边的老宅有近300年的历史,现在改建民宿的部分是老宅存留的部分,你依稀还能从那朵老墙读出它的历史,以及历经风雨的沧桑岁月。

  清泉石上居在庭院设计中采用了“曲水流觞”的造园手法,弯弯曲曲的水流,将水延伸到厅堂,从庭院经厅堂至后院而出,接触中国传统文化越深,骨子里就越发的渗透出仿古的根来,所以用这样的典故设计的庭院,除了诗意就剩诗意了吧。厅堂被流水一分为二,一半作为禅修道场,一半作为前台客厅。没有奢华大沙发,只有绵绵茶艺香。到后庭,有一茶室,老旧的门板做成茶桌,生起炭炉,舀一瓢井水,煮一壶山野茶,咕噜咕噜,说起那些久远却新奇的故事。

  石上居有客房六间,一层有一间标准房,二楼都为大床,均为精品房。整体设计保留原有建筑梁柱结构,以及部分木板墙,木构件水洗出新,不再上漆,保留了最自然,最古朴的内在。

  10年诵读,智慧相承

  智慧是需要保留以及传承的,就像陈先清老师一直所做的事。他从14年开始创办小学阶段国学启蒙班,每年暑假两期,一期21天。从弟子规到三字经,从诵读到自然咏诵,到基本理解以及感悟,从行到心的渗透。最让人佩服的是,他说,成人诵读经典需千遍,每日不可断,他坚持了10年。需要做好一件事,最基础也是最难的就是坚持。一如他开始做民宿,不像是做生意,而是经历一场追赶内心的旅途。

  浮生六记里,沈复说:名胜所在,贵乎心得,有名胜而不觉其佳者,有非名胜而自以为秒者。除了石上居,陈老师家的尚礼堂,有实惠的经济房,畲娘有学生房。所以房不在好次,只在你的需要。深垟村如何?陈老师的民宿如何?我不想再多说,因为“喜欢”二字已经包含了很多“欢喜”。

标签: 国学;国学启蒙;清泉;老师;厅堂;相承;智慧;庭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