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互联网助力群众少跑腿
2017年12月30日 07:0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李洪波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李洪波) “没想到我们在网上全程无纸化就完成了‘电子图审’。以往像这样的项目,前后3次报审至少要送9套纸质材料,审查通过后还要8套盖章材料。这些材料足足能装两三麻袋。”日前,丽水的浙江美江文化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厂区施工图完成审查,企业负责人宋美娟点赞道。

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图审”,以网上申报、智能选定、电子审图、网上备案的“互联网+图审”运行模式,改变以往业主扛麻袋、推小车送图纸情况。这是丽水以“互联网+”撬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典型案例。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如何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好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当地紧紧抓住“互联网+”这一关键,积极运用信息技术,针对堵点痛点难点,拓展网上服务,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投资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如何进一步提速是改革难点。丽水找准中介服务这一环节,打造中介超市“网竞平台”,实现中介服务网上采购、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审批、网上评价、网上监督,中介服务“一次都不用跑”。12月6日,青田县永鑫阀门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阀门铸件重组技改环评报告中介服务项目完成审批,这是丽水市首个全流程网上运行的事项。据悉,丽水市中介超市“网竞平台”已进驻中介机构超800家,累计完成竞价项目8662个,成交金额约5亿元,为项目业主节约资金约1.3亿元。

针对当地涉侨业务较多等情况,丽水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发差异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块,提升群众到政府办事的体验。丽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展涉侨审批事项线上办理业务,目前共有护照办理、签证申请等11项涉侨涉外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也不用跑”。青田华侨杨苏荣为此专门写信给中国侨联主席,点赞“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想在群众前面。丽水借助政务服务网,开发“丽水政府掌上服务”微信公众号,让许多办事项目在手机端就可申办、预约、咨询、投诉等。

目前,丽水市本级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25项,实现率97.37%;其中,“零上门”事项达三成左右。

标签: 丽水;最多跑一次;无纸化;审批;审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