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学历高见识广思维新 “茶二代”成松阳茶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2018年01月02日 15:46:1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雷晓燕 通讯员 徐健中

  丽水网1月2日讯 2017年12月25日,年近五十的松阳县斋堂乡老茶农陈慧兰坐进木山堂茶艺师培训班,利用农闲时节,进一步提升个人茶文化理论水平。能让种了几十年茶叶的老茶农进课堂学习的人,是松阳的“茶二代”小雪。她在木山堂开创了松阳茶游学新模式,以茶为依托,开展茶艺、茶道等培训活动,在弘扬茶文化、传播茶知识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近年来,松阳涌现出一批以小雪、叶洪清、陆俊敏等人为代表的“茶二代”,他们利用自身学历高、见识广、思维新等优势,避免了低端竞争的窠臼,走出了一条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成为松阳茶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松阳县是中国绿茶集散地、全国茶产业示范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2017年,该县茶叶全产业链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我们以全省4%的茶园面积,生产了全省6%的茶叶,产出全省8%的茶叶产值。”松阳县农业局茶叶产业办公室主任刘林敏告诉记者。

  经过20多年的产业发展,松阳茶产业虽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增长方式比较粗放、茶园防灾能力弱、茶经营主体薄弱等问题。面对茶叶市场的新常态,这批敢想敢闯敢拼的“茶二代”不再像父辈那样走传统的种植、经营模式,转而积极进行转型升级,通过品质化发展真正提升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松阳“茶二代”叶洪清利用“互联网+”进行高效生态种茶,茶叶质量得到了保证,产量也连续几年高速增长。近几年,基地里的春茶都是还没长出,就已经被客商预订一空。

  叶伟明去年投入上千万元,引进日本原装进口抹茶生产设备,让喝茶变成吃茶,推进该县的茶叶产品再次向多元化开发迈进。

  原浙江大学讲师梅晓芬跟随丈夫、“茶二代”陆俊敏回松阳定居,并开办了茶书院,向“茶三代”讲解陆羽的《茶经》等。经过学习和游学,“茶三代”的心中早早种下了茶文化的因子。而陆俊敏采用小众定制的方式进行线上销售有机茶,2018年的茶叶已基本完成销售。

  从生态高效种茶、传播茶文化到多元化开发和销售,松阳茶产业发展的天花板一次又一次被脑洞大开的“茶二代”打破,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喝茶、饮茶、吃茶、玩茶、事茶、用茶已经成为一股新潮流。


标签: 茶叶;茶二代;茶文化;茶产业;松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