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守护记忆 做实“里子” 环境整治为仁庄留住乡愁
2018年01月16日 09:06:1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吴楚楚 罗秀云

  近日,在青田县仁庄镇东西入口,工人们正忙着将绿植种到新建的小花园里。“防洪堤的柏油路已经完工,等到东西入口也修建好,大家在家门口即可体验到不一样的乡愁。”仁庄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7年,仁庄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一手抓整治镇区人居环境提升颜值,一手抓留住文化记忆做实镇区的“里子”,广泛汇集干部、党员和村民的智慧力量,全力为仁庄留住乡愁。

  整治行动期间,仁庄镇成立了由乡贤、华侨等组成的老街区保护与管理委员会及村史家风修编团,通过保护历史古迹、汇编老华侨故事的方式展示仁庄风情,让海外游子记得住乡愁。为了更好地保护仁庄镇的历史古迹,制定出台了《节孝牌坊文物保护制度》,并加强了对清朝道光年间节孝牌坊的保护,修缮了仁庄老村一批老屋,在展示清朝中期建筑特色和雕刻技艺的同时,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在听说要征集老物件建乡愁馆时,仁庄镇许多乡贤积极参加,主动带领镇干部到仁庄镇各个村庄去搜集早年老物件。90岁高龄的旅法华侨留伯仙将自己早年出国使用的绅士帽、钱包捐给了乡愁馆。旧纺车、老式电话机、侨汇物资供应券等老物件丰富了馆藏物品。

  而村史家风修编团则依据《青田县志》《青田华侨史》等文献,向吴贵权等乡贤征集龙凤灯的传说等故事,搜集并撰写了节孝牌坊、三溪宫、龙凤灯、历史名人蒋继周、华侨楷模林三渔等文化故事,将其整理汇编成《仁庄文化故事集》,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文化故事,增强家乡自豪感。

  据了解,仁庄镇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镇收到社会捐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0余万元,新增民宿床位90张,乡愁馆累计接待来访1万余名游客,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标签: 青田;环境整治;乡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83765351843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