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厕改一小步 幸福一大步 三溪“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2018年01月18日 09:23:4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汪峰立

  “目前,我村已经拆除旱厕17间,累计面积102平方米。”近日,缙云三溪乡厚仁村支部书记应其亮在他的工作笔记上再次更新了厕改数据,“按照村里的计划,年前我们还要拆除30余间旱厕,在年底基本完成本村的改厕工作。”

  厚仁村的拆厕行动立竿见影,谈及“厕所革命”,村里人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平时出门在外的应女士得知村里要拆旱厕,放下生意从温州赶回来:“原来我家门前有7间旱厕,每次回家都要掩着鼻子匆匆经过,现在已经拆了3间,剩下的也排上‘拆厕’计划表,今年我可以过一个干净、卫生的年了。”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应女士脸上满是喜悦。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的旱厕一直是影响乡村生态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的顽疾,当下,三溪乡全民兴起“厕所革命”热潮。

  据了解,三溪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多次召开乡、村联席会议,最多一次邀请了500余位户主参会,动员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厕所革命”更加接地气,更加有声势。“乡里改厕工作顺利推进,不仅得益于前期宣传得力,村干部、党员、乡贤献谋出力功不可没。”三溪乡三改一拆办负责人介绍,厚仁村村委主任项镇东主动拆除自家旱厕带头表态,各村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自查自纠,将星级文明户的评定与厕所文化相结合等,充分激发村民自行改造厕所积极性。在典型带动下,村民看了拆前拆后对比,不再问拆不拆?而是问自家的旱厕什么时候拆?拆厕热情更是高涨。

  “‘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全乡上下将坚持不懈推进,补齐民生短板。”三溪乡党委书记傅雅涛说道。据了解,2017年以来,三溪已累计拆除旱厕160余间,合计1835平方米,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市县“拆、治、清”工作要求,对拆除点及时开展整治利用,原先不雅观、散发恶臭的“坛坛罐罐”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乡村小道和精致的小花坛,“厕所革命”实实在在拆出了空间,拆出了美丽,也拆出了群众的幸福感。

标签: 厕所革命;整治;三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83594906860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