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广泛征集地名故事 努力保护地名文化遗产
2018年04月12日 14:36:15 来源: 丽水日报

  为汇集民智,承启历史,牢记乡愁,使地名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近日,云和县民政局开展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云和地名故事活动,以此更好地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延续地名文脉。

  为了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新地名中,该县民政部门从2013年开始启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年便收集到526条有关县域地名的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千年古村落石塘村、著名山川梅源梯田等地名文化遗产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民政部门申报。浙江省民政厅与长城影视公司联合策划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地有名》摄制组,选中了古村落石塘村,专程来到该村实地拍摄,进行专题地名文化采风,同时,该村也自筹资金,拍摄了“千年古村石塘”的微电影,进行宣传。

  截至2017年底,该县已先后印发两批《云和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将优秀可利用可保护的地名按县级地名、居民点地名、道路街巷地名、山峰地名等7大类共76个地名纳入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将这76个地名分三个等级进行保护,即目前正在使用的地名、文化价值高、有据可考历史在1000年以上的地名列为第一保护等级;文化价值较高、有据可考历史在500年以上的地名列为第二保护等级;文化价值一般,有据可考历史在500年以下的地名列为第三等级保护。

  目前,已收到热心市民撰写的故事稿件10多篇,届时,将在年内编辑出版《云和地名文化集粹》一书,真正做好云和优秀地名文化的收集保护和传承。


标签: 云和;地名;保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