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老屋焕生机 再现美丽乡愁
2018年04月15日 07:41: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震宇 聂伟霞 拍友 孙志华 张婷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聂伟霞 拍友 孙志华 张婷 摄影报道)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松阳县王村,三支工匠团队正热火朝天地修复村里具有300年历史的三座大祠堂。“我们正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村,祠堂文化将是我们村的最大亮点。”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根水说。

QQ截图20180415073924.png

  石门圩桥经过设计师的妙笔和整修后,富有现代气息,成了热门景点。

QQ截图20180415073930.png

  在松阳县王村,三支工匠团队正在修复村里的老祠堂。

  2016年1月,由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拯救老屋行动”项目落户松阳,并被选定为全国唯一的整县推进试点县。为提高古建筑传统工匠的理念和技术水平,培养古建筑传统工匠队伍,松阳还举办了多期古建筑传统工匠培训班,全县600余名包括木工、雕刻工、泥瓦工、石匠工等工匠都积极参加了培训。

QQ截图20180415073938.png

  松阳县古建筑传统工匠手艺精湛。

  截至目前,松阳全县首批被列入“拯救老屋行动”范围的224幢建筑,已有142幢老屋的产权人进行申报,140幢老屋已开工修缮,110幢完成了修缮。一座座破败老祠堂、一幢幢老屋在松阳工匠的精心打磨下,再现美丽乡愁。

  在“拯救老屋行动”中,松阳将保护传统与现代设计融合发展,让古老的村落、自然的田野焕发现代生活气息,更符合年轻人审美需求,助推乡村振兴,并由此带动了当地生态农业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

QQ截图20180415073947.png

  竹亭成为松阳大木山骑行茶园4A景区的亮点。

  石门圩桥建于1974年6月,曾经是松阴溪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后来因种种原因几乎废弃。经过设计师的妙笔和整修后,如今成了乡村休闲、联通景点的热门景点,聚集了人气,带动了周边村落的发展。

  依托古村落和老屋的独特资源,如今的松阳,不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乡人来此体验鸡犬相闻的田园生活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也让越来越多外出生活的本地人,看到了家乡的致富商机和发展前景,纷纷回乡创业。

标签: 工匠;热门景点;党支部书记;祠堂文化;妙笔;设计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