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把嫩豆腐雕成牡丹花 遂昌小伙年入三十万
2018年08月21日 06:37: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高平锋把嫩豆腐雕成牡丹花。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昨天上午,遂昌县一家饭店内,33岁的高平锋向记者展示了独门绝技——嫩豆腐雕成牡丹花。

  嫩豆腐就是平时我们在菜场上买的普通嫩豆腐,并无稀奇。高平锋先用刀将嫩豆腐削成一个底面小上面大的花胚,“底面是花蒂,需要小,上面准备雕花瓣,所以必须大。”

  桌上的铜盆里装满了清水,整个雕刻过程是在水里完成的。“水有浮力,能将豆腐雕出的花瓣托起,只有在水里雕刻才能保证花瓣不下垂断裂。”

  刀子在高平锋手里上下翻飞,一片片花瓣形状在刀下出现。5分钟后,一朵惟妙惟肖的“白玉牡丹”在水中怒放开来。

  高平锋这样描述他的这门奇技:“手上的轻重缓急拿捏丝毫不能差,差一点就会断裂或者雕刻不到位。这是多年来每天练习得来的,当然也必须要有天赋。”

  “白玉就是豆腐的意思,因为汤显祖在遂昌写了牡丹亭,所以我雕了牡丹花,取名为白玉牡丹。雕好后上笼屉用鸡汤蒸好后供食客们品尝。”高平锋说。

  不少食客为了一睹高平锋的这项绝活,专门到该店来吃饭。

  高平锋出生在遂昌和福建浦城交界的一个山村里。动手能力强的高平锋成绩一般,中考后未能升入高中,16岁的他背上行囊,走出大山,来到丽水技校学习厨艺。高平锋有着过人的雕刻天赋。通过系统学习后,他能在西瓜胡萝卜上雕出精美的花卉。2012年起,他开始尝试在豆腐上雕刻各种花卉。这一奇技让他成了丽水餐饮界响当当的雕花厨师,还被评为丽水的“绿谷工匠”。

  出名后的高平锋成了当地各大餐馆追逐的目标。工资也是一涨再涨:从当初的10万元,到目前的年薪30万元还带股份。

  如今,厨师高平锋在遂昌买了房,娶妻生子,并将父母接到遂昌县城居住,成了很多大学生都艳羡的高收入者。“我的体会是做一行要爱一行,用心去学,做精了,肯定会有一口很好的饭吃。”高平锋说。

标签: 嫩豆腐;豆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1286543390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