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保护历史民俗文化 两岸三地历史与民俗学“大咖”遂昌论道
2018年09月03日 09:49:5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周璐琳

  日前,近40名国际、国内著名人类历史学、民俗学专家教授、博士生齐聚遂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国历史人类学高级研修班暨两岸三地遂昌历史与民俗文化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是由遂昌县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国内诸多著名高校合作,共同举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挖掘、保护遂昌历史与民俗文化,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助推‘汤莎文化’品牌建设。”遂昌县文广出版局副局长蓝培富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史学会会长包伟民带来《宋元乡里制度与村落社会》,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贺喜、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历史学研究教授科大卫带来《文本与礼仪:文字对乡土社会的改造》,台湾交通大学人文社会学系副教授连瑞枝带来《历史和田野中的女性形象》……在遂昌历史与民俗文化研讨活动上,来自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一起开展理论研讨,结合PPT演示向在场听众进行实例讲解,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历史与民俗文化的魅力,学习到许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历史民俗文化知识。

  “1997年4月,在遂昌县城西12公里的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岭头岗发现新石器时期晚期的墓葬。5至6月发掘面积4000多平方米,清理墓葬80处,出土石器、玉器、陶器等1028件(组)。2017年12月4日,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正式命名‘好川文化’。”在众多大咖中,遂昌县文博研究员罗兆荣是最“接地气”的专家,他从1974年起一直从事基层文化工作,曾负责主持创建遂昌汤显祖纪念馆,调查发现好川文化遗址,并负责组织考古发掘等。此次研讨活动上,他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积累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遂昌地方历史,好川文化、古村落等知识。

  单力丽是遂昌中学的一名高二历史老师,在活动开展期间,她趁着课余的空当来听各位大师授课,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听了罗兆荣老师的讲课后,对遂昌本地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仿佛从罗老师的口中看到了不一样的遂昌。”单力丽说。


标签: 民俗;文化;保护;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