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第114期丽水人文大讲堂开讲
文化遗产研究专家分享 “世界遗产与申报项目培育”
2018年11月08日 15:36:2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丽水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林坤伟)11月6日上午,第114期丽水人文大讲堂在市博物馆开讲。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刘曙光为市“海丝”申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民、大学生等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遗产与申报项目培育——海丝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吗?》的讲座,增强大家对世界遗产和“申遗”的了解,助力我市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海丝”申遗工作。

  刘曙光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研究馆员,主编、出版过多部专业书籍,发表过大量专业论文,率队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南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调查,组织参与了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保护修复等项目,其中,“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荣获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经典设计奖。

  讲座中,刘曙光结合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对世界遗产的入选条件、申报程序与周期、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海丝遗产的研究、海丝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世界遗产和“申遗”工作。

  据了解,“海丝”申遗,是我国围绕 “一带一路”倡议而实施的重大文化举措。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致函我市,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被列入“海丝”申遗点。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专门出台了申遗政府规章,实施完成了8大申遗工程,正式开放了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8年4月,副市长卢彩柳应邀赴广州签订《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丽水成为中国“海丝”申遗24个联盟城市之一。


标签: 丽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