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海拔800多米高的古村落,上演了一场“悬崖诗会”——
江南秘境里的“诗和远方”
2019年04月16日 09:21: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阙于越

  春日的松阳陈家铺,云雾缭绕、诗意氤氲。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落,被梯田、竹林、古树、山峦簇拥,还有着海拔800多米高的山崖。

  最近,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月三诗会”在村里的最美书店——平民书局举行,国内20余位实力派诗人欢聚一堂,以诗歌分享课、诗歌朗诵会、讲座、研讨等形式分享心中的“诗和远方”。

  江南秘境松阳的质朴乡村邂逅文化“先锋”,以山峰为家、以文化为核心的陈家铺平民书局,将这片土地的热情与故事悉数道来。去年6月,南京先锋书店在国内的第14家分店——陈家铺平民书局开业。在书店创办人钱小华眼里,陈家铺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书页上绘满繁星,陈家铺平民书局便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

  农历三月三,诗人们聚会江南,览胜、踏青、采风、察访、茶叙、探讨、宴饮、吟唱……远承上古以来的修禊民俗,以及永和九年会稽兰亭雅集、崇祯三年苏州虎丘大会的诗歌仪式,在时代语境里建设诗意的生活态度,接续古先,并以之对话当今世界,形成了当代诗歌在江南、在中国的又一个传统。

  随着先锋书店平民书局和作家、诗人、艺术家们入驻陈家铺,今后的各届“三月三诗会”,也将以陈家铺为主场,并邀请国内杰出的诗人、歌手、作家、艺术家参与。

  “自2005年创办的‘三月三诗会’迄今已历十五届,影响越来越大,在诗坛传为美事。今年放在松阳举办,也源于松阳丰厚的人文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松阳是田园牧歌式的桃源圣地,也是保留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标本,这些都能为此项活动带来不一样的诗与远方。”著名诗人梁小曼表示。

  松阳本土诗人徐然虎激动地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提升大家的文化水平、文学涵养、对诗歌等传统文化的热爱,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也是给外地的游客展示了一张松阳特色的‘金名片’。”

  “诗歌也许是属于乡村,属于慢节奏的田园生活的,它让我们的心灵释放和回归。在这样的诗歌朗诵会上,我突然被感动了,许多年被遗忘的与灵魂对话的内心独白开始呈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方李莉也参与了此次诗会,她动情地说:“艺术家们重归山林,重归自然,于是乡村成了最好的去处。”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著名诗人余秀华也曾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陈家铺村平民书局,分享新书《无端欢喜》的故事。在这个古村落进行的一场场关于“诗和远方”的雅集,带来远方人的思绪,也吸引远方人的到来,而乡间的清风,或许会带着它走得更远。


标签: 古村落;诗歌;梯田;诗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