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孔浦街道绿梅小区——“爱心亭”取代了违建遮阳棚
2016年10月30日 10:39:58 来源: 宁波日报

  新建的“文明江北爱心亭”。(徐欣沈旦摄)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这凉亭刚建好,这回我们休息、聊天可有地方了。”孔浦街道绿梅小区的赵阿姨近日对记者说,为了让老小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社区党支部出面新建了“文明江北爱心亭”。

  走进绿梅小区,首先能见到的就是两个刚刚搭建好的“文明江北爱心亭”,凉亭里常有不少居民聊天、下棋。据介绍,绿梅小区老年人较多,大家都是几十年相熟的老邻居,平常空闲时喜欢聚在一起。但由于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可供居民室外休闲的公园、凉亭等配套设施不充足,为了方便,一些居民就在小区内常聚会的大树下,私自搭起了遮阳棚。

  “这些遮阳棚虽然方便了部分居民的日常休闲,但随意搭建,破坏了小区内的原有风景,而且它不符合小区的建设规范和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方面是社区群众的合理需求,一方面却是并不符合规范的乱搭建,这个两难的困局怎么破?社区党支部组织了网格支部的党员代表、居委会相关成员一起开会商议,广泛征求意见、听取群众心声。经过历时半年的努力,绿梅小区建起了2个漂亮大气、坚固耐用的“文明江北爱心亭”,拆除了私搭乱建的遮阳棚。现在,“爱心亭”已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据悉,小区目前还在改造2个遮阳棚。

  一味取缔不是办法

  李国民

  私搭乱建的遮阳棚拆除了,“爱心亭”建成了,社区漂亮了,群众也满意了。江北绿梅小区的这桩小事再次说明,对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一味取缔或处罚不是办法,还要多考虑成因,想想群众的需求。

  拆除,当然是最彻底最简单的办法,可是它不是最好的办法。试想,社区如发现小区里私搭乱建的遮阳棚,以文明社区建设为由一拆了之,那么,不但搭棚的人不服,“我做的是公益”,以此阻挠拆棚,而且其他居民群众也会出来“打抱不平”。这样,社区文明建设还能顺利进行吗?好在绿梅小区充分考虑到群众需求,一边拆除违建,一边规范建设,满足了群众需求,不但群众满意了,工作目的也达到了。

  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不少问题,像挂号“黄牛”、无证摊贩、“黑中介”、“黑车”等,之所以不断取缔不断反弹,跟我们引导不够,没有满足群众需求有很大关系。(记者徐欣江北记者站张落雁通讯员沈旦)

标签: 爱心亭;违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