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深化干部专项考察机制:干部行不行,实干验“真金”
2016年11月02日 05:57: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方力

15.jpg

  针对媒体曝光问题,宁波市干部专项考察组在现场了解情况。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方力)实践出真知,实干验人才。如何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宁波市深化推行干部专项考察机制,将重要中心任务、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等作为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常态化、近距离跟踪干部实干担当表现。

  宁波潜龙社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是当地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自今年初启动以来,短短几个月,实现签约率99.13%,货币化安置率99.39%。广大党员干部在中间发挥了什么作用?上级组织部门启动了专项考察,20名干部集体进入考察视野。在首次“摸底考试”中表现突出的5名干部,考察组又对他们进行“复试”,不打招呼,直接到拆迁区块实地查看,听取居民自治协商小组、“小巷公议会”以及社区党员干部的看法意见。最终,1名干部经组织推荐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3名干部被列入区管正职或副职后备干部。

  不到换届不考察,不到调整不考察,过去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难免存在考察不深入、实情听不到、“画像”描不准的情况。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对重大问题的担当精神、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在这些时刻往往最能体现出来。

  宁波组织部门以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为首要之责,改变以往只在提任干部时才进行考察的做法,常态化实施干部专项考察,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到生态建设……干部考察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一线实地考察,看班子在中心工作推进方面的执行力,考察干部在回应民声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努力值,用考察“指挥棒”引导干部在一线战场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更不一样。专项考察不仅让干部“画像”更加清晰,也倒逼干部转变做风。

  记者日前在宁波市委组织部提供的一份“五水共治”干部专项考察报告中看到,“五水共治”干部专项考察小组历时1个月,兵分3路走遍了宁波所有县(市、区),逐一赴早前媒体曝光的40处重点整治河道实地察看,查验河水黑臭、垃圾漂浮、污染物排放、河道淤塞等问题,并与253名干部群众面对面谈话了解情况。

  对比问题河道整治前后的变化,对比每月治水任务完成的情况,对比不同地区之间的工作成效,对比不同干部的作风表现……考察组手里掌握了厚厚的第一手资料,既有“点赞”也有“挑刺”;既有经验也有问题;既有班子的整改履职情况,也有个人的表现优劣。

  “以前一到年末各条线上的部门都会来验收,没想到今年组织部门也到实地来专项考察,还真是动真格的。”宁波鄞州区“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感到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

  “希望组织部门能经常到一线进行专项考察,给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考察期间,基层干部对此类专项考察带来的务实担当之风给予了点赞。

  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部门将根据在干部专项考察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集体研究、综合比较分析,得出尽可能客观准确的考核结论后,向派出单位党委(党组)汇报。专项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的重要参考。

  强化干部担当精神

  陈宏彩(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强化干部的担当精神、培养实干型领导干部,始终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始终必须坚持的用人导向。

  宁波市创新组织工作方式,将专项考察引入到干部考察之中,具有较强的创新意义和推广价值。专项考察起到的积极作用是: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担当,提升了干部的工作能力;推动了重大任务、核心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党政部门的执行力;明确了用人导向,拓宽了组织部门的视野,营造了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党政部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攻坚战”。专项考察机制的引入,必将推动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专项考察制度必须注重将综合考察和专项考察相结合、组织考察和民主评议相结合、个人业绩评议和团队协作评议相结合、工作实绩评议和依法行政评议相结合。只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专项考察必将在干部队伍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 干部;专项考察;宁波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