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名别墅业主擅自改建车库并出租 拒不履行处罚
2016年11月13日 08:58: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徐丽娜 贾陈骋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三位别墅业主擅自将车库改建并用于出租住人,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近日,江北区城管局就这3个案件启动非诉执行程序,向江北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同日受理后通过多方工作,已有一位当事人自行履行了行政处罚决定。

  以前,面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城管部门除了通过多渠道催促当事人缴纳罚款,并无其他强制手段,案件执行往往陷入僵局。这种情况助长了违法当事人的气焰,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为有效破解行政处罚执行难问题,今年下半年开始,江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动出击,联系江北区人民法院建立长效机制,派遣队员作为联络员常驻法院,专人负责这类非诉执行案件。

  据介绍,今年1月,江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孔浦街道阳光清晨别墅区胡某、徐某、冯某三位业主擅自将别墅车库改建并用于出租住人一事进行了处罚,责令三位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2000元罚款。但三位当事人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迟迟未履行处罚内容,也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目前,除一位当事人自行履行了处罚决定,法院上个月又通过了另外两个案件强制执行的合法性审查,下一步将进行强制执行。

  “行政违法,往轻了说,是影响社会生活秩序;往重了说,则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处理违法者的意义,不仅在于罚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罚款,让违法者接受教训,改正违法行为,成为守法的良好市民。”此案件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是规范人的行为的,只有对违法者加以处罚,才能以儆效尤,形成正面导向。如果违法者受不到惩戒,法律的权威就会受到挑战,也难以引导更多的人遵守规则。

  城管部门负责人也告诉笔者,对于长期拒不接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者,通过法院将其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系统,可以限制其今后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的交通工具,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高消费行为。

标签: 改建;车库;罚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