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处于H7N9流感高发季 今起全市范围暂停活禽交易
2017年02月11日 08:30: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童程红

  昨天,我市召开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目前我市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

  昨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要求县级政府于今日18时前关闭当地活禽交易市场。

  我市外环境H7N9病毒检出阳性率增高

  据了解,自2016年12月以来,我市扩大了外环境监测的范围和采样数量,做到了区县(市)全覆盖。监测中发现,活禽交易场所等外环境H7N9病毒检出阳性率增高。且随着近期冷空气的到来,病毒将更趋活跃,暴露在这样的“外环境”里,免疫力差、年纪大、患有慢性病的人就有可能“中招”。2月至4月仍为H7N9流感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如未能有效切断人与活禽的接触,散发病例将会继续出现。

  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接触后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冰鲜、冻鲜”等禽肉产品;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特别是接触禽鸟后出现上述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今起全市范围暂停活禽交易

  接触活禽或者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的主要危险因素。昨天的会议上,就要求各级政府把落实防控责任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活禽交易管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我市除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外,根据昨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要求县级政府于今日18时前关闭当地活禽交易市场。全市范围暂停活禽交易至4月底。

  届时是否重启活禽交易,还要再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做研判。各地将加大对市场外活禽交易的巡查和取缔力度,同时做好关闭活禽交易场所的彻底清洗、消毒,落实当地活禽集中宰杀和“净膛杀白禽”上市供应等工作。

  我市还将加强疫情监控和救治工作,加大外环境监测范围和频次,加强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H7N9病例的监测、排查和报告工作,尽早使用抗病毒治疗。卫生部门还确定了市、县定点收治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诊治,降低重症发生率及病死率。

  公众如发现相关问题,可打以下投诉电话:

  市场监管局:12315(市场交易监管)

  农业局:13396667038(活禽养殖及杀白上市管理)

  林业局:87169309(野生禽类管理)

  城管局:96310(城镇非法散养禽类管理)

  商务委:12312(活禽区间调运)

  体育局:87282331(信鸽管理)

  相关链接

  预防H7N9流感

  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禽流感,禽流感是如何传播的,人们又该怎么预防禽流感?记者采访了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易波。

  “禽流感指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病。禽流感病毒可通过人禽密切接触感染人,称为人感染禽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于2013年首次发现。这是一种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波介绍,人感染H7N9流感一般起病急,会出现高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重者可出现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或死亡。

  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感染,但也有可能通过呼吸道吸入病毒污染物,或通过手接触被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经由手-口/黏膜途径感染。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但也不排除有限的“人传人”情况的发生。

  与禽鸟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容易感染H7N9流感病毒。从历年掌握的病例来看,感染者大多为从事禽鸟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等人员,或到过禽鸟市场的人员。这可能与上述人员直接接触禽鸟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有关。因此,禽鸟养殖户或密切接触者要加强个人卫生与防护,注意环境清洁,保持禽畜圈养,避免家禽与野禽接触、禽畜混养。

  近期,广大市民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尤其是接触禽鸟后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佩戴口罩,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平时则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饮食多样化,均衡营养。宁波晚报 

标签: H7N9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