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荷式开车门”你听过吗?这可是时下最火的“姿势”
2017年02月17日 08:20: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孔玲 通讯员 陈科威

  “荷式开门法”的标准姿势是这样的:

  1.用左手抓住门把手。握紧把手,防止开门时被风猛一下拉开门。

  2.通过内侧镜和左外侧镜观察,并转头向左观察,是否有车辆经过。

  3.用右手开车门,同时左手仍然抓住门把手。

  4.将车门缓缓打开,同时伸出头观察后方车辆情况。

  5.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开门下车。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孔玲 通讯员 陈科威)开车门下车,看上去只是个小小动作,但一个不小心,却有着致命的危险。高速行驶的电瓶车车主,在没有任何防备之下,一旦遇到前方车辆司机或乘客随意开门等意外情况,根本来不及做出躲避反应,很可能会发生惨剧。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荷式开车门”特别火爆,说是学了这一招,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那么,什么是“荷式开车门”?这种开门的姿势是怎样的?交警部门是否认可?是否值得推广?昨天,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

  “开车门”小小动作

  可能有致命危险

  2月15日晚,在鄞县大道史家湾路段,柴某驾驶的越野车与林某驾驶的电瓶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事故原因是乘客屠某刚支付完车费就开车门下车,没想到同方向驾驶电瓶车的林某一头撞上车门。事故导致林某手部多处擦伤和车损,所幸人无大碍。“开车时怎么做,司机们往往了然于胸;但是,很多驾驶员在开车门下车那一瞬间放松了警惕,导致惨剧的发生。”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科的民警张庆华说,现在,私家车越来越普及了,每年都有因开车门发生的惨烈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对于最近火爆朋友圈的“荷式开车门法”引发无数网友点赞,张庆华认为,此举能最大程度上改变大众的开车门陋习。

  记者发现,朋友圈、微博的网友留言,说得最多的,就是“荷式开车门”经过交警部门科学论证,是可行的,值得推广。而来自全国各地的交管部门也跟帖无数,纷纷点赞。

  “荷式开车门”据称来自荷兰

  “荷式开车门”由哪个国家沿袭而来?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发现,“荷式开车门”的英文为“Dutch Reach”,互联网上还有一个致力于推广“荷式开车门”的网站。该网站称,荷兰司机使用右手开左门下车,至少已有50年了。这个做法不是某个人的发明,而是荷兰人的一种常识做法。荷兰的司机和乘客都会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

  昨天下午,记者也体验了一把“荷式开车门”。把车停靠在路边的停车泊位之后,改变左手直接开车门的习惯,按照“荷式开车门”的操作办法,发现随着身体自然地向左转动,视野确实大了很多,后方来车的情况也是一目了然。

  开车门导致事故,开门者负主责或全责

  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应由谁来担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很多司机和乘客这方面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欠缺的。”张庆华还特别列举了两起交通案例,说明随意开车门的后果有多么严重。 2012年7月1日,在余姚凤山街道阳明东路上,发生了一起因开车门导致摩托车驾驶人死亡的交通案例。当天上午,余姚市民沈某驾驶的一辆轿车,行进在凤山菜场北门口路段处,因肚子疼急速停车开门时,与正常行驶的凤山街道万丰苑小区的宋某骑行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宋某倒地后又被同向行驶的出租车压过,导致宋某三日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事故,交警认定沈某负主要责任。

  今年1月16日,在余姚富巷菜场,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湖南人向某驾驶的小型客车因开车门,与正常行驶的富巷村民韩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韩某倒地受伤。余姚江北中队交警认定,向某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交警部门认为,对于类似事故案例的处理,只要其他方没有违法行为,开车门的司机就要承担全部责任。

  交警部门肯定“荷式开门法”:可避免视觉盲区

  “‘荷式开车门’法很实用,只要有利于安全的行车习惯都值得提倡。”张庆华说。“‘荷式开车门’可避免视觉盲区,减少事故发生。”张庆华表示,细节决定安危,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往往是很细微的,一时之误、一念之差、一时疏忽,都会引发事故发生。“荷式开车门”之所以受到关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式”开车门的陋习,起到预防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值得推广的。

标签: 车门;交警部门;交通事故;司机;余姚;电瓶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73050125134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