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县法院多举措服务保障换届选举工作
2017年04月25日 09:36:14 来源: 今日象山 记者 俞宇 通讯员 方宇强 罗芝

  普及选举知识、做好资格审查、快速处置选民资格案件……连日来,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为全县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自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县法院严格对照“五不能”“六不宜”的标准,在职责范围内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资格审查工作。认真筛查、地毯式排摸被判处刑罚或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以及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员,截至目前共查询各村、社区候选人4900余人次。对已履行法定义务但仍被纳入失信名单的,及时作出撤销处理,确保不对个人参选造成负面影响。

  同时,在选举期间开通绿色通道,对起诉到法院的申请确定选民资格案件快立、快审,一律依法在选举日前审结。判决后,第一时间将判决书送达选举委员会、选举人并通知有关公民,既保障公民合法政治权利,又确保不因诉讼影响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针对选举过程中发生的暴力威胁、拉票贿选、冲击会场、打击报复及其他破坏、妨害选举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县法院一律依法从重从快处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打倒一批、震慑一片,维护选举秩序和社会稳定。对选举过程中的职务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进一步净化选举环境。


标签: 选举;司法保障;换届选举;法律服务;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