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全力打造“中国最美全域旅游示范区”样板
2017年05月18日 09:19:28 来源: 宁波日报 孙吉晶 陈云松 袁信禄 蒋攀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袁信禄 蒋攀/文宁海县新闻办供图) 本月中旬,2017“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在宁海鸣枪开跑,800名越野好手沿着404年前徐霞客前行的足迹一路疾行。这一由乐视体育承办的霞客游线越野黄金联赛是今年第十五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一大创新项目,拓展了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内涵。

  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旅游产业。去年3月,宁海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时代。一年多来,宁海以生态“吸引力”提升旅游“竞争力”,唱响“全域旅游”这出大戏。

  宁海坚持全景布局、全业联动、全时营销、全域覆盖、全体共建原则,结合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美丽城乡大景区、一产多融特色区、旅游品牌辐射区、旅游服务样板区和旅游治理先行区,同时紧扣旅游主业、景区主打、特色主题、产业主导、富民主旨“五条主线”,提升景区、民宿、产品、品牌。去年获评全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胡陈乡把景观开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涌现出东山桃园、幸福梅山、兰花别苑等一批农家游景点,形成长坑盆景、翔凤头根雕、西翁舞狮等传统文化村落。“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给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宁海还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为依托,将沿线的中心村、特色村、全面小康村有机“串联”,展示当地的好山好水、民俗文化、特色村庄,形成覆盖县、镇、村、户的立体式建设网络,宁海“大景区”跃然而出。随着“乡村+生态”“乡村+民俗”“乡村+健康”等理念的落地,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耕体验、运动健康、房车营地、露营基地等业态悄然兴起,休闲经济、花海经济、节庆经济效应持续发酵。去年,乡镇(街道)节庆活动吸引游客1188.2万人次。今年油菜花节期间,桑洲日均接待游客1万人次,为当地村民带来每天30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

  乡村旅游景区串联成珠,宁海不仅将“美”字烙进游客心中,更把“富”字装入村民腰包。日益高涨的旅游人气,转化为富民财气。鹿山别院、上木堂、南溪拾贰忆开启宁海“精品民宿时代”;深甽龙宫、南溪,岔路白溪、天河,桥头胡双林成为民宿集聚区。2016年宁海新增民宿床位1000余张。

  山水筑梦,点绿成金。宁海旅游产业呈现井喷态势。全县旅游接待人次从2011年的687万增加至去年的1188万,年均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62.8亿元增加到131.1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今年年初以来继续保持高增长,截至上月底,旅游总人数达448.4万人次,增速12.2%,收入49.3亿元,增长11.9%。

  改革创新当标兵攻坚破难立潮头

  今年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宁海开篇404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七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年初以来,宁海县精心筹备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旨在进一步弘扬徐霞客精神,继续推动徐霞客游线申报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促进“两美”宁海建设。

  今晚,徐霞客开游节开幕式暨浙江省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将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热情好客的宁海人民以饱满的姿态欢迎四海嘉宾的到来。

  开游节期间,中华游圣开游大典、同程旅游全国旅行商大会、“霞客杯”青年创客民宿设计大赛暨长三角民宿产业论坛、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终审答辩会暨“游线标志地联盟”成立大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暨2017中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颁奖仪式、中国(宁海)首届汽车休闲文化节暨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宁波都市圈商旅文惠民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将精彩上演。

  丰富的青山绿水资源(何国进摄)

  好山好水成宁海靓丽“金名片”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400多年前,徐霞客在东海之滨的宁海写下《徐霞客游记》开篇,使得这片山水至今散发着神秘而浪漫的气息。

  400多年后,宁海人追随着“徐霞客”的旅游精神,发出“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邀约,“5·19”荣升为“中国旅游日”,而在今年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到来之际,宁海更是加快了“霞客游线申世遗”的步伐。

  5月14日,2017“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在宁海鸣枪开跑,800名越野精英沿着404年前徐霞客的足迹,一路疾行。这个引进了乐视体育霞客游线越野黄金联赛是今年第十五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上的一个创新项目。

  与往届相比,今年开游节既保留了最为经典的传统项目,又有创新项目,天下开游的内涵越来越深广,这底气来自宁海打造好山好水的“金名片”。

  一个城市,有山就有仙境,有水就有灵气。保护好这方资源是宁海经济永远不变的主旋律。“生态是宁海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优势所在。”宁海县的执政者如是说。

  这些年,宁海坚持“环境优先、生态立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发展、“两美”宁海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尤其是在今年的治水剿劣行动中,宁海切实发挥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三勇铁军”精神,自我加压,在全市率先提出“奋战300天、消灭Ⅴ类水,提前两年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目标,并全力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助推“五优并进”专项行动,对剿灭劣Ⅴ类水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村三居等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中心工作再次进行部署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好山好水正成为靓丽的宁海“金名片”,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保持省市领先,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省美丽县城建设试点县等荣誉纷至沓来,还成功斩获2016年度全省治水“大禹鼎”。

  生态“吸引力”有效提升了宁海的旅游“竞争力”。城乡大地处处可见“美丽生态”释放的红利。以森林疗养、乡村民宿为特色的度假产品开发火热,燕山温泉度假村、天河民宿集聚村等呼之欲出,乡村旅游活力四射;房车露营业态培育如火如荼;海岛休闲、海上运动项目开发高潮迭起,横山岛景区已然是象山港上的一颗明珠……“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在这片土地上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霞客游线申世遗一步一个脚印

  2011年,宁海县喊出了“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响亮口号,创导发起了将“徐霞客游线申报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一时间语惊四座。

  紧接着,“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协调联络办公室”等机构相继成立,并制定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定办法》。同年11月2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召开“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信息发布会。2015年3月还正式启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迄今已认证通过两批,涉及河南、广西、浙江等5省的13个标志地40多个标志点。宁海也成了“首批标志地”。

  宁海着眼霞客文化的再丰富,进一步加大了徐霞客文化发展的力度,不断挖掘、整理和利用、保护徐霞客游线的文化遗产,出版发行了多部书刊,为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做基础资料准备。宁海还全面梳理徐霞客游线全国各地的260多个节点城市,寻求全线联动。此外,宁海将标志性文化园林道路的徐霞客大道向西延伸,总投资5800余万元、用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建设休闲健身、霞客文化、体验旅游三个功能区块,仙山霞影、草湖踏青等9个景点来展示徐霞客旅游文化和宁海地方特色文化,融休闲、娱乐、商业等于一体,极大丰富徐霞客游线的文化内涵,改善城市品质生活,提升宁海的对外形象。

  “这一切的申世遗努力,都是为了给宁海的全域旅游增加含金量。今后5年,宁海铆足全力,为早日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宁海样板冲刺。”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说道。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

  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高度发展旅游产业,去年3月,宁海正式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时代。

  发展全域旅游,宁海有着资源自信。

  宁海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18个乡镇街道都是生态镇。宁海还从完善产业基础出发,“十二五”从丰富景区的“文态、生态、形态、业态”入手,期间共投入40余亿元,建成浙东第一尖·雪山欢乐谷等30余个大旅游项目,创建了森林温泉、前童古镇、伍山石窟等景区的品牌,产业融合、步道经济、节庆效应、特色民宿共同发力,旅游产业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如今,面向全域旅游的新目标,宁海提出了“全景打造”的新思路,通过串珠成链,把整个乡镇当作一个3A级、4A级景区来打造,把宁海全境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在今后的三年中,培育森林温泉等5个旅游度假区、胡陈户外运动小镇等5个旅游特色小镇以及10个A级景区,推动单纯旅游资源开发向旅游资源、城乡资源、产业资源等联动发展的旅游目的地综合开发转型,形成全域化发展新格局。

  宁海还推动运行体制改革,在全市成立唯一的旅委会和县级旅游集团公司,并注资1亿元,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实现旅游全域化发展奠定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宁海旅游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相继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复核优秀县、旅游发展十佳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旅游景区(点)29个、农家乐(民宿)250余家、全县旅游业从业人数5.2万人。

  一组数据令人刮目相看:全县旅游接待人次从2011年的687万增加至2016年的1188多万,年均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62.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1.1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全市唯一连续4年考核第一、连续4年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增幅超过20%的区县(市)。旅游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徐霞客开游节开游大典

  国家千里登山健身步道成驴友们的乐园(柴晓东摄)

  蓝色宁海湾(尤才彬摄)

标签: 徐霞客;旅游;游线;景区;旅游产业;中国旅游;宁海县;示范区;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83511679947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