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公共场所母婴室怎么建更好?记者前往杭州无锡寻找好经验
2017年05月19日 08:31:05 来源: 现代金报 薛曹盛 章萍 马佳丽

本月,记者调查了甬城母婴室的现状,公众场所“僧多粥少”的局面尚未改观。

  日本的母婴室曾让很多人惊艳,在周边旅游城市中,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城市样本?这两天,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杭州景区以及无锡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发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细节。

  A.无锡样本

  市区的母婴室

  该怎么建?

  商场母婴室已成标配,每层都有

  无锡最近几年新开的购物综合体中,母婴室几乎已经成为一项标配,诸如恒隆广场、苏宁广场、万象城、荟聚购物中心等商场内都设置了多个母婴室。

  恒隆广场算得上是无锡的高档购物中心,母婴室璀璨的水晶吊灯、宽大的镜子、大理石的台面,以及皮质的座位和尿布台,可谓“高大上”。让记者诧异的是,从-1层到6层,每一层的洗手间附近都配置了母婴室,换尿布的标识相当清晰。每层的母婴室统一装修和配置,面积并不大,但门可以上锁,私密性很好。

  “这些商场的空间都是寸土寸金,每一层专设一个母婴室,对使用者来说就大大方便了。刚来无锡的时候,这一点让我感受到了锡城的文明细节。”来无锡两年的周女士平日里常常带着孩子去商场,因为在锡城基本上没有找不到母婴室的尴尬。

  在荟聚购物中心,这里的母婴室叫“家庭室”,也是每层都有,标识是父母牵着孩子的手,相当醒目。

  家庭室面积大约有40平米,包含儿童厕所、换洗区和哺乳区。换洗区算是开放的空间,家庭成员可以一起参与,而哺乳区是单独的隔间,用帘子隔挡,方便妈妈们哺乳。

  哺乳区的装修非常温馨,沙发、精致的吊灯、悬挂在墙上的儿童照片,犹如在自家的儿童房。不光布置温馨,而且设施设备齐全,有尿布台、洗手台、温奶器、纯净饮用水、婴儿电子秤。更贴心的是,这里不光有儿童洗手台盆,还准备了专用的小踏板。

  采访中,记者刚好碰到了一对90后夫妻。爸爸在开放区等候,汪女士在里头给半岁大的儿子哺乳。“这里设施设备很齐全,宝宝饿了,就来这里喂奶。”

  保洁员张师傅说,商场开业,这里就有母婴室了,因为环境好,设备齐全,人气特别旺。“一到周末,换尿布都要排队,一天下来尿布要倒好几桶。”

  ●无锡经验

  事实上,无锡的母婴室是从2015年开始启动的,起步不早,但做得有声有色。

  无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和公共场所的实际需求,工会制定了两个不同的母婴室建设标准:企业版要求必须有冰箱、微波炉、储奶器具及私密的隔断等,便于女职工存放消毒母乳等设施配备;公共场所则要求必须有尿布台、动态空气消毒器等设备,为各级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参照和依据。

  验收合格,统一挂牌并给予2万元经费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参与积极性。

  车站标识醒目,地面还有“脚印”带路

  在无锡火车站候车厅,记者就发现了一间母婴室,门口“爱心母婴休息室”的字特别显眼,一眼就能看到。

  “我打算给孩子换尿布,跟着标识就找到了,这个地方的母婴室很好找。”第一次来无锡的何女士抱着孩子走进母婴室。

  无锡汽车客运站的母婴室在二楼的候车大厅,位于特殊旅客候车室的旁边,门口的标识很清晰。

  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是一个换乘站,人流量很大。在这里专门开辟了一个爱心母婴休息室,充满童趣的粉色门面,辨识度很高。

  有趣的是,地上还有一串引导人去母婴室的“脚印”,跟着脚印走,就能看到一个大大的卡通形象,指引前往母婴室的路。

  在地铁出入口中,同样标注着母婴室的位置。

  母婴室同样配备沙发、电风扇、空气净化器等,设施较齐全。

  记者注意到,门后有一张母婴室清扫记录表。当天上午,从6:25到12:16,保洁员已经打扫了四次,分别要检查洗手池、地面卫生、桌面卫生、墙面卫生和垃圾桶,并有检查人的签字。

  企业连洗手的水都是保持恒温

  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就在健康路上,职工约300人,女职工近半数。

  “以前,背奶妈妈都是在厕所里解决挤奶问题的,现在有了母婴室方便多了。”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谈佳睿说,2015年底,公司建立了一个母婴室,反响很好。

  进门就有一张小清新的布艺沙发,还有两个独立的挤奶室。

  2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配备洗手台、冰箱,还有阅读区。值得一提的是,洗手的水常年保持恒温。

  9:30左右,记者看到茶几上已经放着一个粉色的妈咪包,是公司一个“背奶妈妈”留下的,打算趁午休来母婴室挤奶。

  去年,公司在无锡中山路上的分部又新建了一家母婴室,今年江阴和宜兴的分公司都在选址,打算再建两个。”谈佳睿说,每个母婴室,无锡总工会补贴2万元,基本可以满足装修和添置设备所需。“员工有实实在在的需求,而且企业投入并不高,一举两得。”

  B.杭州样本

  景区的母婴室

  该怎么安排?

  先锋官是景区多功能卫生间

  昨天下午,正值工作日,西湖边人不是很多。金女士随丈夫从绍兴来杭州探亲,趁着好天气就带9个多月的孩子来逛逛。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找地方给孩子换尿布。在志愿者的指点下,她来到了一间多功能卫生间。

  门是木头做的,和西湖景区内古色古香的气质非常符合,进入卫生间第一个感觉就是很干净,没异味,面积虽然不是特别大,但功能很齐全。有洗手台、坐便器、男性小便池,以及折叠式母婴护理台,而且每个设备边都有安全抓手,不仅能给妈妈们带来方便,还能为残疾人、老年人带来便利。很快,金女士为孩子换好了尿布,推着小车又开始逛起了西湖。

  金女士刚走,蔡阿姨就进来搞起了卫生,蔡阿姨是这片的保洁员。西湖边的卫生设施基本2小时清扫一次,碰上节假日还会再频繁一些。“这个多功能的卫生间平日里来使用的人不多,一般是早上晨练期间,会有坐着轮椅的老人或残疾人来一下,当然,在五一、十一这样的节假日,人还是蛮多的。”蔡阿姨说,就她了解的情况,来这边哺乳的妈妈很少,换尿布的倒是有一些。不过这样带母婴护理台的卫生间,在西湖并不多。

  蔡阿姨说,在西湖边多功能卫生间有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都有母婴护理台,走到下一个,大约需要40分钟。正当记者感叹这太远了的时候,蔡阿姨笑着说:“其实也可以不在景区内寻找,西湖周边的商场,大多都配有母婴室。”

  西湖背靠群山,一面对着市区,很多大型的超市、商场、购物中心,都是围着西湖建的。特别是西湖的南线南山路一带,以及东线的东坡路、环城西路一带,因此从这一带的景区走到商业区仅需要5-10分钟的时间。

  根据蔡阿姨的提示,记者很快就找到了元华商场2楼的母婴室。看了一下表,从出发到到达,总共只用了7分钟的时间。

  和景区不同,商场母婴室设在卫生间旁边,是一个单独的小房间。里面有换尿布的护理台、洗手台以及供妈妈坐的沙发椅。里面也十分的干净,没有任何异味,除了2楼,3楼的同样位置也有母婴室。

  记者在2楼母婴室门口站了半个多小时,发现使用母婴室的妈妈虽没有到需要排队的地步,但也不少。大部分都是来给孩子换尿布的,也有个别外地游客从景区特地赶来给孩子喂奶。“是西湖边的保洁阿姨指点我来的,这边环境很舒服,离景区也很近,非常方便。”来自苏州的游客陈女士,对自己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喂奶感到很舒心。

  主力军藏在周边的商场之中

  预备队就地利用原有的微笑亭

  除了多功能卫生间和商场的母婴室之外,杭州西湖景区里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哺乳驿站——微笑亭。

  在杭州西湖景区一公园附近就有一间,是一座两平方米多一点的小木屋,隶属于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平时作为志愿者的休息场所,还经常作为发放免费凉茶、免费馒头、免费粥、免费花籽的站点。

  微笑亭空间真的不大,但志愿者们还是为妈妈哺乳挤出空间,挂上印有“爱心哺乳点”的淡蓝色门帘,摆上时尚的旅游折叠椅。“筹备期间,我们还特别请来有经验的女同事试坐,确认妈妈在怀抱婴儿时,靠背和扶手都比较舒服。”志愿者陈洁介绍说。记者还留意到,坐椅右边的扶手上还带有一个杯座,“这样,妈妈给宝宝‘加油’的时候,自己喝水也方便了。”

  陈洁告诉金报记者,这样的微笑亭在西湖边共有6个,以后肯定还会再逐渐有所增加,“平时来这边哺乳的妈妈并不是太多,但是到了旅游旺季就会有所增加。”

  ●杭州经验

  今年2月4日,国家旅游局要求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必须配备“第三卫生间”。其中,配备有婴儿台功能的多功能台是一条硬杠杠。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可供市民和游客使用的厕所共有1982座(其中1569座是公共厕所、413座是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在1569座公厕中,三星级及以上的公厕有933座,其中包括了4座五星级公厕。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杭州,三星级以上的公厕就基本符合“第三卫生间”的要求,都设置男女通用的特殊功能间,带小孩或者是老人上厕所都是没有问题的。

标签: 母婴;母婴室;尿布;无锡;妈妈;商场;西湖;景区;阿姨;卫生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93184112669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