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500多万尾大黄鱼苗放归东海“老家”
2017年06月07日 08:44:22 来源: 宁波日报
  硕大的活水船随着海波轻轻摇荡,舷侧伸出六条长水槽,500多万尾大黄鱼鱼苗顺槽而下,放归东海“老家”。昨天上午,我市在象山港黄牛礁和南韭山自然保护区两处海域实施大规模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放流行动。根据计划,今年将增殖放流1200万尾岱衢族大黄鱼鱼苗和50万尾大黄鱼鱼种。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此次放流的大黄鱼鱼苗是今年春节后繁育的,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平均体长超过5厘米。放流前还进行相关检验检疫工作,确保鱼种质量安全。当天,来自市人大、市政协等部门的代表以及热心市民等近百人乘船出海,亲身体验放流活动,场面十分热闹。当得知鱼苗在大海里自由觅食,长到15厘米(条重0.2公斤)左右需要两年时,市民郑大妈感叹道:“鱼儿成长真不容易!阿拉市民要自觉做到不食幼鱼,不买禁售鱼,一起为振兴东海渔场出力。”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增殖放流鱼苗总数7.3亿多尾(只),其中市本级的有4亿多尾。放流鱼苗中,海水品种有大黄鱼、黄姑鱼、对虾、黑鲷、梭子蟹、贝类等10多个品种,淡水品种包括鲫鱼、鳙鱼、草鱼等。市本级增殖放流区域以象山港、南韭山、渔山列岛等海域以及姚江水域为主。今年市本级放流资金计划约千万元。

  据了解,从2011年起,我市各级投入经费5000多万元,累计放流各类鱼苗31亿多尾,为尽快修复我市渔业资源环境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最近三年,我市每年放流鱼苗数量在7亿尾上下,走在全国前列。

  “这两年,市民餐桌上品尝到的野生黄鱼,有三至四成源自放流的鱼苗。”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林庆欢院长说,经评估,像大黄鱼增殖放流,每投入1万元,有2.98万元的产出,非常值得。研究数据表明,最近三年,浙江沿岸岱衢族大黄鱼资源密度明显提高,资源量达到近20年最高水平。从捕获大黄鱼的结构看,1年及以上的个体占比从21世纪初的不到1%,到去年时已提高到近三成。其间,增殖放流功不可没。

标签: 鱼苗;大黄鱼;现场;东海;象山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7357500783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