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多家甬企参与草编制品“国标”起草
2017年07月11日 08:50:4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孙勇

  记者获悉,在日前召开的《藤编制品》国家标准、《草编制品》轻工业标准审查会议上,宁波市蔺业经济联合总会参与了草编制品色牢度要求和试验方法两项标准的起草工作,开诚、华备、黄古林等蔺草加工企业和丝享家居科技、华业纤维科技等下游企业也在其列。这些即将掌握行业话语权的企业大多来自海曙。

  “企业更主动地运用‘标准’这一‘通用语言’,就能抢滩市场的制高点,订单一直在增加就是最直接的红利。”宁波开诚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秉刚这番话说得格外硬气。从创新企业标准到制定国家标准,开诚将创新技术转化成为国家标准,在技术标准层面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也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参与标准制定,就意味着企业自身必须符合该项标准,同时对供应商和经销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整个蔺草产业改造升级。”李秉刚说。在印染车间,记者看到开诚已采用碳化工艺代替染色,能够保证达到环保要求,同时也基本不存在色牢度不合格的问题。

  企业唱好戏,还要政府搭好台。记者从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海曙区推进技术标准战略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该区将要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扶持力度,完善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调动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开展技术标准研究的主动性。特别是要积极引导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带动辖区内的中小型企业共同发展,强化中小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加大投入,扎实开展技术标准基础工程、提升工程和创优工程,不断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以此助力海曙企业以更高的“浙江标准”带动该区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是保障企业产品质量的一杆秤,同时也是淘汰落后产能、引领行业发展的一把尺。引导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这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标签: 国家标准;企业;话语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