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回暖路上, 宁波百强企业如何走得更远
2017年08月10日 08:47:30 来源: 宁波日报

  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我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燕 摄)

  数 说

  被称为宁波企业“福布斯”榜的2017宁波百强企业榜昨天正式发布。宁波百强企业呈现出资产总额增长、经济效益提升等特点,企业回暖仍在继续。而企业资产周转率水平的下降态势,则暴露出不少企业产能过剩、去库存周期长等问题还没得到根本扭转。

  随着经济回暖,宁波百强企业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万亿元营收,支撑宁波经济“碧海蓝天”

  百强企业榜单由宁波市企业联合会、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宁波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发布。榜单以2016年企业营业收入大小为序,筛选了驰名商标获得、标准参与制订、专利版权情况、获奖产品、企业质量管理等20项核心指标。“指标设置在目前全国同类评审中应该说是最完整、最严格的,其含金量也是最高,较客观公正地评价了企业的内在实质,是一份极具成长潜质的榜单。”业内人士表示。

  2017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为11880.91亿元,资产总额为11317.7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20.43亿元和1318.55亿元。

  过去一年,百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呈回升态势。由于受原材料、劳动力、费用等生产成本增加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百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在经历了上几年大滑坡后,去年遏制住了下滑势头,呈复苏回暖态势。2017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为563.73亿元,较上年增长14.82%,企业的盈利能力在逐步回升。

  纵观百强企业的利润增长史,从十多年前的平稳增长,到经历了2011年、2012年的负增长,再到2013年触底回升,表明百强企业在国家降税减负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自身的挖潜、创新、兼并重组等方式,努力摆脱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并初步取得成效,营利能力正在逐步修复。

  新生力量源源注入,“百亿俱乐部”队伍壮大

  宁波企业百强榜已累计推出13次。今年的“百强榜”入围门槛稳中有升,营业收入达到19.39亿元,已连续四年保持在18亿元以上,规模经济特征更加明显。

  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百强企业的规模来之不易。这份榜单见证了宁波企业直面市场疲软、去库存压力大等种种不利因素,加快供给侧改革,顽强拼搏努力创新所取得的成绩。

  在2017百强企业中,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的有30家,“百亿俱乐部”队伍稳中有升,以镇海炼化为代表,包括远大物产、银亿集团、雅戈尔、奥克斯等营收超过500亿元的“第一梯队”已经凸现;其中营业收入在200亿元以上的有14家,比去年增加2家。“百亿俱乐部”队伍的进一步壮大,构筑起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以营业收入816.69亿元、利润99.75亿元、纳税218.35亿元,位居百强企业榜首,体现了大企业在引领创新转型、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特别是纳税贡献等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率作用。

  通过兼并重组,不断发展跨国业务,成为我市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远大物产、银亿集团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化了企业的产业布局,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从而达到完善自身产业链和产业延伸链的目的,这两家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57.50亿元和652.51亿元,较上年度分别增长36.82%和10.90%。

  今年,有21家企业新入围“百强”。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首个货物量突破9亿吨的“超级大港”,通过推进资源整合和深度融合,实现由大港向强港转变,吞吐量连续八年居世界第一,成为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宁波中金石化“落地”时间不长,就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首入百强榜单并跻身“百亿俱乐部”行列,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加大研发投入,获得核心竞争力

  均胜集团、圣龙集团等通过在海外建立研发和营销基地,在海外市场培育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银亿集团建成国内民营企业第一条高标准取向硅钢生产线,大力发展镍钴锰三元前驱体等新材料项目;公牛集团长期保持与国内外顶尖“外脑”的合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位列行业第一……

  宁波百强企业在高新技术、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毫不手软,一些创新型企业已成为所在区域和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对区域经济增长及行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据了解,过去一年,百强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17.31亿元,其中制造类企业的研发费用为112.17亿元,比上年增加36.11亿元,增幅47.48%;在经济下滑、市场疲软等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研发投入不降反升,体现了宁波制造类企业强烈的创新意识。

  研发上舍得花血本,使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上大有所“得”。在制造业的百强企业中,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6家,省级技术中心50家;参与国际标准制订12项,参与国家标准制订699项;拥有国家级驰名商标55个,省级著名商标73个,市级知名商标50个;拥有专利17641项,其中发明专利3124项,有39家企业专利数在100项以上,其中奥克斯、均胜、吉利汽车等企业专利数已超过1000项。

  专利技术的不断增长,折射出我市百强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对关键核心技术和核心设备的重视,增强了企业在市场和产品上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这种趋势也在国际、国内技术标准的起草和参与制订上得到了印证,制造业百强中有65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的修订,从而使我市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定价权、主动权。

  “工匠精神”,打造一批“隐形冠军”

  “百强榜”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展现,也是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反映。去年,我市百强企业立足主业,努力创新,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然而,企业转型升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并购重组力度有待加大,电子商务发展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隐形冠军”还不够多,“消费红利”需要进一步发掘,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还有待加强。

  分析显示,宁波百强企业最明显的短板是资产周转率水平总体呈下降态势。百强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为111.47%,较上年降低了2.2%,这已经是百强企业连续三年的资产周转率下降,尤其是其中的服务业企业,2016年资产周转率为101.47%,较上年下降了11.87%。

  近年来,我市企业产业化水平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在产业创新动能和体系支撑等方面还显不足,主要表现在银行对企业创新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够,财政资金对企业创新的支持规模不够大,企业的并购重组还不够活跃。业内人士认为,在宁波均胜、银亿集团、远大物产等并购重组活跃的“明星”榜样带动下,更多宁波企业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化企业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完善自身产业链和产业延伸链。相关部门也应为企业的并购重组多开绿灯,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并在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等方面创新政策扶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在电子商务方面,今年服务业百强中已涌现出浙江捷贸通、宁兴优贝等电子商务企业,然而,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还有不少,如专业人才缺乏、法律监管不健全等,有待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把电子商务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拓展营销渠道的一个突破口,并以此作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利器,提升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宁波的百强企业还需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打造“隐形冠军”。百强企业应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在小产业上做大文章,从“单打独斗”到瞄准世界顶尖技术,成为我市的标杆企业和“宁波骄傲”。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退,发掘“消费红利”已成为我市百强企业拓展营利空间的重要渠道。

  民营经济潜力巨大

  本报讯(记者张燕)今年的百强企业榜单,充分体现了宁波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特点,显现出我市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国企民企相得益彰发展的特点。然而,榜单也暴露出民营经济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相对较大的“短腿”。

  虽然“船小好调头”,但面对市场大环境,民营经济仍然处于市场竞争的浪尖。融资毛利下降、产品附加值有待提升等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2017宁波百强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入围达77家,营业收入占78.70%、净利润占58.99%、纳税占47.20%;另外,国有企业占17家,外资或外资控股的占6家。

  虽然民企户均营业收入为121.42亿元,已接近国企户均水平,但在纳税、净利方面远低于国企户均水平,也低于综合百强的户均水平,可见我市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和评估民营企业在当前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和保护民营企业,为非公经济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减负措施,以促进民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并积极推进混合制改革进程,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的限制,达到国有、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做强做大的目标。”宁波市企业联合会有关人士认为。

标签: 企业;宁波;核心竞争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