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分钟算出城区积水情况 大数据让决策“跑赢”乌云
2017年08月22日 12:16:02 来源: 宁波日报

  台风来临之际,不少市民会密切关注台风的最新动态。以往,通过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汇总,得出台风、暴雨预报结论往往耗时较长,且预见期较短。现在,借助市水利设计院与“弘泰水利”多个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只需2分钟便可得出台风、暴雨预报数据。通过大数据,让防汛防台决策“跑赢”乌云的日子已不再遥远。

  据了解,水利管理关乎市民的日常生活与城市的灾害防御。在传统洪涝灾害预测中,由于其原理复杂、数据庞大,工作人员只能通过雨量水位监测站反馈的实时数据进行预测。这种方式过度依赖地表数据,通常只能在洪涝灾害发生前20分钟发出预警。如果发生洪涝灾害,市民短时间内很难及时撤离。

  如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又会如何?据“宏泰水利”董事长朱孟业介绍,自2015年起,该公司与市水利设计院开发了台风实时信息防汛应用与云服务平台、滨海城市洪涝风险预报预警决策支持系统等,借助平台、系统的大数据、云计算让洪涝预报变得更及时、更准确。

  比如,台风实时信息防汛应用与云服务平台,可通过大数据在1秒钟内迅速找出历史上最为相近的台风,并进行比对,为预测降雨提供参考。滨海城市洪涝风险预报预警决策支持系统可通过气象、水利、城管等部门提供的实时降雨量、河道水位、水库水位、河道闸门泵站运行情况等信息进行动态模拟,提前48小时对洪涝灾害进行预警、预测。同时,该系统将我市主城区划分为8万余个网格,仅需2分钟便可计算出主城区任意100米乘以100米区域或某个医院、学校、小区的内涝情况,实时查询相应区域的积水深度、积水时长以及排水时间。

  “不同于静态数据,我们平台和系统上的数据是实时的、动态的。”朱孟业告诉笔者,随着台风、降雨情况的变化,各平台的计算结果还可实时校正,实现精准预测与分析,为我市防汛防台决策提供依据。据介绍,该功能已在“灿鸿”“莫兰蒂”“马勒卡”“鲇鱼”等台风期间得以成功运用,为我市防汛防台工作提供支撑。

标签: 数据;台风;决策;乌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2528392238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