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浑然不觉河水暴涨 奉化两夜钓男子被困“孤岛”
2017年10月10日 09:20: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骆承

救援人员蹚水接回被困人员。 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供图

  河水上涨,正在河中央钓鱼的两名男子浑然不觉,最终被困“孤岛”。前晚,奉化救援人员蹚过湍急的河水,利用抛投器、救生圈等将两名被困3小时的男子救回。

  当天晚上9点多,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他和另外一名男子被困在奉化区溪口镇畸山东村的河中心。河水还在往上涨,眼看着要没到他们的脚面了,水流湍急,他们没法回到岸边去,所以报警求助。

  溪口派出所、溪口消防中队和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很快赶往现场施救。溪口消防中队队员贾龙飞介绍,现场是郯溪的一条支流,周边没有任何照明条件,通过头灯、强光灯、手电筒,他们才看清楚:在距离岸边约30米远的河中心,两名男子正焦急地等待着救援。

  “水流很急,而且有些地方的水也很深,再加上天黑,他们确实是不敢冒险过来的。”救援人员介绍,在这种情况下,皮划艇肯定不管用。经过协商,他们决定将抛投器投掷到被困两人所在的“小岛”上,再利用救生圈、安全绳将两人救回。

  经过多次尝试,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在上游找到一块水浅的区域,成功将抛投器扔了过去。随后,将两个救生圈穿过绳索顺利滑了过去。然而,虽然绑好了安全绳,又套上了救生圈,但两名男子实在是怕得厉害,始终不敢顺着安全绳蹚水走到岸边来。

  见此情况,两名消防员蹚水走了过去,来到了河中心小岛上。当时,两人被困的位置面积已经缩小到只有大约10平方米。两人手里拿着钓具,水桶里面还有不少鱼。四个人手牵着手,紧拽着安全绳,约十分钟后成功回到了岸边。

  “主要是天黑,没注意到水涨上来了,不然也不至于困在这里这么久。”其中一名获救者刘师傅说,他是四川人,当天晚上6点多,他吃完晚饭后,就来河中间钓鱼。过了一会,另外一名男子也拿着钓具来了。两人聊过后才知道是四川老乡,都是在附近工厂打工的,之前并不认识。

  据当地村民介绍,河水猛涨的原因可能是上游水库在放水。这一段河面比较宽,水浅时,中间会露出很多平地,而且水草也比较茂盛,经常会有一些人到这里来钓鱼。由于上游放水,之前也发生过有人员被困的险情。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河水干涸期钓鱼捉虾、野营烧烤、游泳嬉水等,未发觉河水猛涨而导致被困的险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不熟悉水情的游客或外来人员,游玩时最好有向导,并及时关注周围水情变化,遇险后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标签: 奉化;救援人员;救生圈;男子;钓鱼;安全绳;河水;钓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03437489835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