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双11”临近 宁波快递涨价纸箱涨价
2017年10月12日 08:18:2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凉

  距离一年一度“双11”购物狂欢节还有1个月,各大平台、品牌商自然是摩拳擦掌,其中快递公司的反应今年来得有些迅捷。

  10月10日,中通快递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中通快递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昨日,韵达速递也宣布调整快递价格,而且也是“同样的理由”。虽然中通和韵达均没有公布涨价的幅度,但快递费涨价已是板上钉钉。

  这两家大型快递集团宣传涨价的信息,很快占据昨日财经新闻的头条。记者昨日专门对宁波的一些快递企业进行了采访。

  市场

  中通、韵达宁波网点尚未接到调价通知

  中通在宁波有20多家直营点,管成中是中通在西郊片区直营点的负责人。昨天,管成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通在宁波的直营点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的涨价明细表,但这一轮涨价已是势在必行。

  韵达是紧追中通之后宣布调价的快递企业。记者昨日采访了韵达余姚片区的负责人裘光荣。裘光荣说,韵达总部已明确公布了调价公告,但对于调价的具体时间和调价细则,他们“还没有收到”。他表示,从他从事快递行业管理20年的经验看,此次快递业价格调整是势在必行。他预计,韵达宁波市场快递价格很快就会上调。

  个别快递公司抬高快递门槛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通、韵达已明确要调整快递价格外,目前其他快递企业尚未明确发布公告宣布价格调整。但实际上,有个别快递企业暗地里已早有动作。

  昨天,申通快递在宁波镇海片区的负责人钱华根向记者表示,申通总部早在上月底就抛出了限重、限大、限长“三限”规定,“三限”明确规定,单件重量不能超过50公斤,单件体积不能超过0.2立方米,长度不能超过2米。至于调价措施,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申通的“三限”已经抬高了快递的一些门槛,摆出了快递的一些姿态。

  也有快递企业显得十分淡定。宁波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收到总公司关于调价的任何信息。

  说法

  快递企业将涨价归因于成本增加

  两大快递巨头相继宣布涨价,原因是什么?

  记者注意到,中通把此次调价归因于:“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而韵达的涨价理由为:“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您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快递服务,同时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

  “很显然,成本增加是此次价格上调的主要原因。”管成中昨天表示,从他负责的片区情况来看,人工成本增加,一般的快递直营点日平均派件和收件总量在15万单左右,这15万单快件送达客户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快递小哥来完成。快递小哥送出一单快件的收入约2元,而派一份外卖的收入可达5元,而且派送外卖比派送快递时间上更加自由,导致不少快递小哥转向外卖行业,导致快递业人手捉襟见肘。随着“双11”的临近,场地租用、车辆增设和人力支出都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中通上海总部发出快递调价的公告,对许多快递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而韵达的裘光荣则表示,20多年来,别的行业一直在调整价格,只有快递行业不涨反跌。他说,以淘宝客户为例,从宁波寄往江浙沪地区的收费从最高时单件15元降到3元,最低只有2.7元至2.8元。这种行业的不理性竞争,让不少快递企业的网点举步维艰,这对一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十分不利的。裘光荣在快递行业跌爬滚打了20多年,他说以前也有过几次涨价,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因为败于同业竞争而不得不采取低价战略。裘光荣认为,今年应该是快递价格的触底反弹,价格也应该回归理性了,而不再是以前那样虚晃一枪。

  快递旺季涨价并非巧合

  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近几年一直在上升,从去年到现在,原纸、纸箱、塑料、油墨等价格一路飙升,这些都是快递包装和物料的主要原材料,由此带来的采购成本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这样看来,快递公司涨价,不难理解。

  但为什么中通、韵达等选择“双11”来临前调价,纯属巧合吗?记者采访了宁波一些从事快递业的人士。他们表示,快递旺季调价并非巧合,是市场导致的杠杆效应的体现。价格是调整市场的杠杆,中通、韵达等在“双11”前调价就是要在旺季到来之前,在可控制的前提下给自己“瘦瘦身”,从而以更加健康的方式来服务优质客户。与此同时,这也是对客户的一种市场教育,目的就是要建立起以市场供给和需求为导向的价格浮动机制,并且让客户去接受这个机制。

  宁波一家快递公司的片区负责人老季,干了20多年快递业,今年“双11”前选择跳槽。老季说,按照常理,但凡一个行业迎来旺季,随着消费的升级和集中爆发,相关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也会随之提升。比如旅游旺季,机票、景区酒店、饭店都会涨价。

标签: 快递;中通;调价;涨价;快递企业;宁波;快递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