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云龙念好治水经“十里水乡”重现风采
2017年10月14日 10:56:53 来源: 鄞州日报

  “这条河经过整治,现在水变清爽了,鱼虾也多了,我有空就过来钓钓鱼。”昨日,记者来到云龙镇王夹岙村,村民王师傅正坐在河畔垂钓,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十里水乡”云龙镇河网密布,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河道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近年来,云龙勇破难题,念好“一改二纳三清四连五生态”治水经,科学治水,全面推进治水工作。

  水是一面镜子,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低层次产业造成的工业污染,是河道的一大污染源。

  云龙曾“白天烟囱林立,晚上烟雾缭绕”,为改变这一现状,从2008年起,该镇狠下决心对铸造业进行整改,全面关闭煤炉,改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目前,全镇共关、停、转产铸造企业25家,剩下的16家在改进工艺后,全部通过了环境评估。

  污水直排入河,是河道水质变差的直接原因。治污先截污,近年来,云龙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农污治理工程。目前全镇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6.6公里,石桥村、荷花桥村、王夹岙村、姚家浦村等12个村实施农污治理工程,新增接户1565户,累计接户6372户。

  截污纳管,不仅仅是截住农村污水,也包括工业废水。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开展,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

  宁波摩尔克斯照明灯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云龙镇,近年来,该企业投入500万元,专门引进了一套污水处理设备。“这个是污水池,那边那个是反应池,在排放前,我们会对污水进行沉淀、过滤等一系列处理。”“摩尔克斯”相关负责人邱伟向记者介绍说。2015年,“摩尔克斯”成功申领到污水排放许可证。

  据了解,目前,云龙镇已领取排放许可证的企业、单位有141家,另外,已经完成施工改造等待验收的企业有5家,正在施工改造的企业有10家。

  “加强源头截污,是治水的第一步。”云龙镇副镇长翁海峰介绍,在治污截污的基础上,云龙镇通过实施河道清淤疏浚、沉船打捞、河垃圾清理、小流域水环境整治等,多措并举加强治理。

  累计清理垃圾约2500吨,打捞清理沉船516艘,清理网箱2530只,地笼6450只,完成河道疏浚工程48公里……经努力,云龙镇的6处劣Ⅴ类小微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通过环保部门剿劣销号验收。

  治水是一项长期工程,水质的改善并不是终点,打造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十里水乡”,才是云龙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随着治水工作的有序推进,沿山干河长山江两岸提升工程、多谷“三居”提升工程等生态提升工程相继展开。

  记者在任新村多谷自然村的池塘边看到,一台挖掘机在工人指挥下,正在进行打桩作业。任新村党支部书记任坚盛告诉记者,前期,村里完成了截污纳管工程,并打通了断头河,使河水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了Ⅳ类标准。接下来,村里将大力推进“三居”提升工程,对河道综合环境进行美化、提升,等今年年底完工,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标签: 云龙镇;高勇;治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43939106498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