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宁海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7年10月16日 05:4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郭遐曦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郭遐曦)日前,宁海县胡陈乡岙里王村160余亩猕猴桃日渐成熟,余姚、慈溪和象山等地的收购商纷纷上门。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启常算了一笔账,仅这一项预计就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地处大山深处的岙里王村,几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这个变化,离不开胡陈乡搭建的农业产业党建联盟的支持。在联盟的帮助下,岙里王村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成立了合作社,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共同经营。现在,村里不仅还清了基地建设债务,还实现了分红,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宁海县通过集聚产业链上的党建资源,大力组建农业产业、电商产业、民宿产业等多领域党建联盟,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产业支部为桥梁、抱团合作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标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已建立海水养殖、白枇杷、香榧、水蜜桃以及民宿等产业党建联盟22个,涉及党组织120余个。

该县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项目,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同时也作为联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重点,将发展成效与考核、收入待遇、干部提拔使用挂钩,强化干部责任意识。

据介绍,宁海倒排确定了36个重点村和18个复杂村,建立由县领导挂帅、乡镇领导包案、“第一书记”驻点、组工干部参与的攻坚整转小分队,把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整转重点,着力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标签: 集体经济;党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