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民热衷买装备进培训班 花钱看比赛的却很少
2017年11月11日 09:41:0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贾东流

  “一张游泳年卡2000元,我坚持健身,身体好了,多活一年就多10万的养老金。花2000元赚10万,你说我上算吧。”王阿姨每天坚持在鄞州游泳中心游泳,她的这本健身账算得清楚。

  体育产业发展提速,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有效扩大了体育消费。体育消费是指人们用于体育活动及相关方面的消费,主要包括用于购买体育服装以及运动器材,购买体育期刊、书报等实物型支出,用于观看各种体育比赛、表演、展览等所进行的观赏型的消费以及用于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健身训练、体育健康医疗等参与型消费。宁波老百姓在哪一块体育消费增长速度最快?哪一块增长速度最慢?金报记者今天和大家说道说道。

  家门口消费成为共识新场地热门时段一抢而光

  宁波健身场所与日俱增,家门口体育消费成为大家共识。今年5月,宁波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落成并投入试运营,室外包括足球、网球、门球和地掷球场,室内有壁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多个场地。

  “7月份场地正式运营,两个星期的时间,老体中心从刚开业门可罗雀,到之后每天晚上室外球场全部亮灯。”中心副主任朱波说,“足球、门球、羽毛球、气排球几个项目场地预订得非常快。周围单位工会,还有长期在健身的团队都过来定场地,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足球场地热门时段,每天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基本上都长包出去了,如果需要举办个比赛,都必须挑时间。”

  足球踢得热闹,游泳也积聚人气。鄞州游泳健身中心负责人杨彩君告诉记者,鄞州游泳中心2010年落成,“当年散客消费人次20多万,今年消费人次已经达到37万多,七年的时间接近翻倍。年卡办理也从当年的200张增加到今年600张。”办理年卡的人群中,中年人占多数,男性多于女性。“他们很多都是文华路附近的居民和周围上班的白领,这样的消费一年2000元对他们来说不算多。很少会有人觉得这个费用贵,包括老人在内,年卡2000元,从开业初到现在我们从未涨价,身体好了,大家都觉得这样的投资有必要。”杨彩君说。

  体育培训消费增速快游泳教练暑期可赚10万

  随着中考招生机制的改革,学生的体育成绩日渐被重视。

  游泳是宁波中考的必考项目,每个孩子游泳培训消费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开支。据了解,鄞州游泳中心近年来培训人数最多的一个暑假,高达5400人。收入最高的教练最多一人一个暑假可以赚到7万元。教练员张磊告诉记者,“像有些自己招生自己教学的教练,一个暑假赚10万元也有。但他们很辛苦,一天有12小时泡在游泳池。”两个月赚了一年钱,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游泳专业人士跻身培训队伍。

  不光是游泳,其他中考培训项目也是如此。满分体育近两年进入发展快速道,他们头牌中考体育培训,达不到满分就退款,6000元到9900元价格不等的课程,家长根据孩子的需要慷慨解囊。

  孩子们的体育培训热火朝天,普通市民的健身培训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当中比较典型的当属瑜伽培训。记者采访了静缘瑜伽负责人马静,他们2009年一家门店的会员人数300余人,营业额120万,现如今他们共有五家门店和一所瑜伽教练培训中心,会员人数2500余人,年营业额约1100万。

  鄞州游泳中心杨彩君也告诉记者,“我们专职教练年收入也从当年进单位10万,到现在18万。增加部分多数来源于私教培训。全民健身,大家愿意体育消费。”

  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体育服务业占比将超过30%。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目前体育培训行业占体育服务行业比重的20%。由此推算,到2020年体育培训行业总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体育装备消费持续增长年收入的一大半购买体育装备

  运动场馆,体育培训的问题解决了,势必要考虑买什么样的装备健身。阿里研究院2017年4月发布的《阿里新消费指数系列之一: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显示,近五年,运动户外消费在各行业中品质升级最快。

  2017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发布的《2016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运动服、运动鞋、运动器材及相关体育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达到3077亿元,增长率为11.65%,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天是“双11”,宁波电台主持人尘如早就盘算好“双11”要买的东西。“主要还是鞋,因为跑马拉松,对鞋子要求比较高,很费。另外就是一些专业的衣服。”尘如算得上是媒体圈里的运动达人,她的运动消费占到自己年收入的一大半。

  大红鹰学院体育老师柴春涛运动消费也逐年增加。“我主要的消费在于运动健身设备的更新。”刚工作的时候柴春涛热衷骑自行车,“自行车的消费不是很高,买一辆车4500元,能骑很久,当时收入低,也不去升级。”后来柴春涛自行车骑腻了,家里开始购置健身器材,从跑步机、健腹机,换成了现在的划船机。此外,为了保证运动的舒适度,保护容易受伤的部位,柴春涛还会购置优质品牌的衣服、鞋子、护膝、热身药膏等等装备。“一年下来,好几个月的工资肯定要的。”他说。

  体育观赏消费低90后没在家门口看过一场付费赛

  相比于体育培训,体育场馆预订、体育装备购买,观看各种体育比赛、表演、展览等体育观赏型消费方面,宁波市民却鲜有支出。

  NBA中国新媒体版权5年5亿美元;西甲中国全媒体版权5年2.5亿欧元;中超新媒体版权2年27亿元……体育产业持续发力,互联网平台强势出手,赛事版权成为“正面厮杀战场”,与此同时,收听音乐收费,收看电影收费,电子书籍收费,意味着体育赛事付费观看也距离不远。不过,在正式收费之前,宁波市民在观赏体育赛事方面的消费少之又少。

  近年来宁波举办的高端赛事不少,门票收入却不乐观。鄞州国际网球挑战赛门票收入主要来自于有参与网球运动的家庭;世界房车锦标赛现场观众不少,但没有几位是自掏腰包买票入场的;CBA比赛也因为八一双鹿成绩的下滑,上座率逐年下降……每年中国女排的比赛算是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但赛事承办主要经费来源还是在于政府和赞助商两方面出资。

  1987年出生的小邵,几年前从苏州大学毕业回到宁波,平时最喜欢篮球运动。他算来算去,自己最多看过八一队的比赛,买的还是最便宜的票。“我其实还是愿意因为明星去体育观赏消费的。曾经也去买过NBA中国赛的门票,皇马、曼联来杭州的时候也都去了,但宁波没有这样的活动啊。看八一队的比赛因为很方便,价格也不贵,买最便宜的票,因为人少还可以坐看台最前面。”

  武汉上大学毕业回到宁波的小姜,90后,从来没在宁波看过任何一场付费的比赛。“我觉得氛围不是很好,身边很多人没有花钱看比赛的意识。在武汉上学,2010年中国男篮亚锦赛,我们很多同学一起去看,中国男篮的比赛都爆满。但在宁波举行的中国男篮比赛都是热身赛。”

标签: 健身;体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13484890179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