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推进“就近办、多点办、同城办” 慈溪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2017年11月17日 08:42: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何峰 邵滢 张荣

  宁波日报讯(记者 何峰 慈溪记者站 邵滢 通讯员 张荣)近日,慈溪坎墩街道沈五村村民虞大伯把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材料交到村里,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申请程序,回家等着领证了。“以往村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不但要往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跑四五趟,还要去城区浒山,现在只要在家门口交材料,代办员就会帮他办好手续。”沈五村党总支书记许友军说:“村里的老百姓都说,‘最多跑一次’这件事办得好!”

  去年6月开始,慈溪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就近办”举措,陆续将权限下放至龙山、观海卫、周巷三个重点乡镇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和附海、坎墩、宗汉、逍林四个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构建起“一个中心、三个分中心和X个就近办理点”的“1+3+X”不动产登记办理体系,打造“就近办、多点办、同城办”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模式。

  慈溪目前实现不动产登记“就近办”的镇(街道)已在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权限下延的镇(街道)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还试点设立了不动产登记窗口,承担本村村民的业务咨询、材料初审和部分事项委托代办,真正做到了“咨询、受理不出村”。到2018年年底,慈溪不动产登记权限将下放到所有镇(街道),并打破属地限制,市民可选择不动产所在地和“1+3+X”中的任意一处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

  “今年中心办理各类业务近8万件,提前办结率100%,满意率99.66%。”慈溪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该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只要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在一个窗口半小时左右就能办好手续。据介绍,该中心下一步将推出集政策咨询、难点解答、网上预受理、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不动产登记“掌上办”网络平台,加快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享受更多便利。

标签: 慈溪;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